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辛识平:共治网络假新闻这一公害

19-11-21 15: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上,多家世界知名媒体机构负责人提出,应加大力度治理网络虚假新闻,运用新兴技术和有效手段,维护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信息的极大丰富,深刻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也带来了信息的真假莫辨、鱼龙混杂,虚假信息尤其是虚假新闻在网络空间滋长蔓延,已经成为一大网络公害。无论是“赞比亚护士工作12年掉包5000婴儿”的乌龙消息,还是关于英国“死亡货车案”的新闻报道出现反转,都在网上掀起不小风波,引起人们的愤慨。有研究显示,2019年,世界最大社交媒体“脸谱”网站上,最热门100条假新闻浏览量超过了1.5亿次。

  网络假新闻大行其道,不仅使受众深受其害,也冲击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虚假新闻被炮制出来,或出于偏见,或勾连经济利益,或暗藏政治目的,产生了多方面的风险隐患。欧盟一份关于“假新闻和虚假网络消息”的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天或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假新闻,超过85%的受访者认为假新闻对他们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问题。

  目前,各国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对网络假新闻的依法治理力度,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拦截假新闻的办法也在探索中。网络空间是互联互通的,也是共享共治的。治理网络假新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方共同行动、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新闻媒体更应当好“把关人”,既要自身过硬,杜绝假新闻,又要加强务实合作,建立有效机制,更好地甄别、清除虚假新闻,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