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人民日报: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许其亮

19-11-21 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人民日报: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许其亮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清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地位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这个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全局中的特殊地位作用。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明确了党和军队的关系,规定了党对军队实施独立的、直接的、全面的领导,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制度优越性。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伟大创造。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基本内容包括:军队必须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主要包括: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以党的先进性赋予人民军队先进性,成为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永葆政治本色,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历经岁月的积淀、血与火的熔铸,听党话、跟党走已深深融入官兵的血脉,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最鲜亮的底色。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探索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将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实现了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有机统一和高度一致,人民军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军事领域的体现,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相符合、相适应并为之服务,对于捍卫社会主义、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使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而发展,始终成为社会主义航船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坚强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寄托了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着眼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赋予人民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只有始终把人民军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使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指引下前进。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按照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发。我们必须丰富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确保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更好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更好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二、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军队领导权和指挥权,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党章和宪法明确:“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这从根本上规定了中央军委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军事领导机关,拥有法定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其代表的是党和国家意志。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由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确保了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决策指挥。这是我军长期传承的制度,体现了“兵权贵一、军令归一”的治军统兵规律,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在党领导军队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历史经验也表明,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得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有根本保证,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不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就会从根本上受到削弱,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进入新时代,必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对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根本的是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是对人民军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践行忠诚,首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引领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主席带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汇聚了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历史性步伐。实践雄辩地证明,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党就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和人民事业就有最根本的保障,人民军队向前进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全军必须把坚定“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实际检验,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最内在的是思想上看齐追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实践者。最直接的体现是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实践落点是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忠实履职尽责,把该担的责担起来,把该干的事干到位,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关键的是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有健全完备、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来保证,决不能搞虚、落空。过去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擅权妄为、结党营私,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给军队建设造成巨大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起来、实起来。一方面,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形成更加有利于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全新体制架构;另一方面,修订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出台《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为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提供了根本制度支撑。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需要将好做法好经验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健全关键性、基础性机制,比如,完善服务军委决策的咨询、评估、论证机制,健全指挥运行、统筹协调机制等,加快形成权责清晰、统一高效的格局,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

  重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要坚决贯彻“五个必须”要求,对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允许先斩后奏,决不允许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要加强监督问责,运用纪检、巡视、审计监督手段,深化政治巡视,搞好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对搞伪忠诚、“两面人”,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不担当、不作为,不听招呼、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军队领导干部尤其高级干部,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模范行动感召带动部队,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深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鲜明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以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为指向,对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作出全面部署,为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要按照全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深化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决策指示,把新时代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我军实现更内在、更深层、更持久的重塑。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不能改向、变革不能变色,必须更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固这个“命根子”。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首先要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健全完善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巩固和深化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落实成果,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我们党在建军治军实践中,建立了一整套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这些是以鲜血为代价换来的、历经艰辛探索得来的,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同时,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相应发生了变化。必须与之相适应,制定修订军队党的建设、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作风纪律建设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全面规范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着重完善党领导军队的组织体系,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改进领导方式。着力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机制,扭住党管干部、组织选人这个关键,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应当清醒地看到,敌对势力一直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军魂培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价值所在。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着眼回答和解决能打胜仗这个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大关切,把聚焦点放到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上,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坚决纠正和破除那些偏离的、落后的、错误的观念、做法和积弊陋习。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统筹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解决好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突出矛盾问题。要全面推进军事战略指导、联合作战、战备等方面政策制度创新,制定修订主干制度和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我军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要统筹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武装警察部队、民兵建设,统筹军队各类人员制度安排,建立健全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配置好、发展好、运用好战斗力诸要素,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上得去、打得赢。

  致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党中央、习主席为人民军队擘画的强军蓝图。在现代化进程中,军事政策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要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立足战争形态、社会形态、组织形态之“变”,着力从政策制度创新上引导推动现代化发展。要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加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面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和军事力量建设运用效能。要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改革,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和壮大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要健全国防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建设制度,强化军事科研理技融合,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着眼强固全民的国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完善国防教育法律法规,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不断丰富国防教育的内容、方法、形式,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共同行动。要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完善国防动员体系,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力量布局,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要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完善边海防力量体系,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完善和落实新形势下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政策制度,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和军人军属荣誉感,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