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美伊关系紧张之际 美航母经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

19-11-21 0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19日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水域。

  按照法新社说法,这是伊朗今年6月击落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后,美国航母首次经过霍尔木兹海峡。

  美国海军当天发布声明称,“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按照预定日程前往海湾。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美国军方与伊朗海岸警卫队的交流“安全、专业”。美军航母战斗群上一次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是在4月。

  霍尔木兹海峡是进出海湾的唯一航道,海湾产油国严重依赖这一通道出口原油。伊朗多次威胁,如果敌国如美国作出敌对行动,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方声明说,美军行动旨在“确保海湾地区贸易畅通、海上运输安全和稳定”。

  美伊关系近几个月持续紧张。以应对伊朗“威胁”为由,美国5月在中东地区增强军事部署,包括派遣“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海湾地区今年夏天发生多起油轮遇袭事件,美国归咎于伊朗,伊朗指认美国做局陷害。伊朗6月击落美国无人机后,美方在最后一刻叫停报复行动。

  美伊敌对加剧缘于美国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方后续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今年5月开始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作为回应,伊朗自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方面本月初宣布中止履行协议第四阶段措施,向福尔多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国际原子能机构后续证实,伊朗在福尔多核设施恢复铀浓缩活动。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8日宣布,美方从12月15日起恢复关联福尔多核设施的制裁,取消对非美国企业与伊朗合作在福尔多核设施开展民用项目的豁免。

  法国19日就这一决定表达遗憾,俄罗斯同一天予以严厉谴责。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伊朗方面在福尔多核设施有合作。(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 兰州:爱心人士捐赠护理床解决残疾人大问题 兰州:爱心人士捐赠护理床解决残疾人大问题
  • 兰州:老人赶火车不慎摔伤同车医生紧急救护 兰州:老人赶火车不慎摔伤同车医生紧急救护
  • 小陇来帮忙|兰州银河国际暖气温度不达标 业主盼天天有阳光照进客厅 小陇来帮忙|兰州银河国际暖气温度不达标 业主盼天天有阳光照进客厅
  • 兰州:谢谢你,送手套的小天使 兰州:谢谢你,送手套的小天使
  • 甘肃省面向全国重点高校选调千名应届优秀毕业生 甘肃省面向全国重点高校选调千名应届优秀毕业生
  • “信义奶奶”窦兰英“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候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信义奶奶”窦兰英“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候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