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北青报:“处罚购买假证者”是填补法治漏洞

19-11-19 1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处罚购买假证者”是填补法治漏洞

  在建筑工地,很多工种都是需要持有专业技能证书才能上岗工作,这种证书要经过培训,参加考试,合格后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印发。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初,黑龙江省鹤岗市部分建筑工地出现了一些不易查出的高仿特种作业操作证,警方顺藤摸瓜,一个跨省制售假证团伙终于落网。据介绍,公安部上个月已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部门,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

  假证泛滥早已存在,一直难以得到彻底遏制。使用假证的有欺骗用人单位的劳动者,也有拿假证用于逛景点从而享受门票减免优惠的游客,还有些人则直接拿来行骗,或是用于其他的犯罪活动。

  不仅是工人,学生、白领、公务员等都可能成为购买假证的人员。近年来,制售假证案件之所以频频发生,正在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让制售假证不法分子有利可图,从而铤而走险。鹤岗查获的跨省制售假证团伙,与一些制售假证团伙相比,还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比如此前曾有警方端掉的一个制售假证的窝点,查获的各类假证假照200余种,20多万张假证,足足五吨重。假证泛滥折射了社会诚信的失范,假证泛滥就是这个法治社会与诚信社会不断流血的“伤口”。

  现实生活中,因制售假证被抓被判的案例屡见不鲜,而因购买假证受到处罚的情况却鲜有耳闻。上述案件的亮点在于,公安部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部门,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要遏制假证泛滥现象,不能只惩处制售假证的不法分子,而放过了假证购买者。购买假证人员是拿假证欺骗用人单位,或是达到其他不法目的,他们是假证危害的实际实施人,他们是失信人,对他们不能法不责众,不能不了了之。

  假证猖獗主要是缘于“有用”,处罚假证买家无疑是从市场需求和生存土壤的层面,刨根截源,让假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既需要人们的理性回归、诚信坚守,规避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以合法手段和正规渠道获取证件;同时也有赖于通过法律制度的完善规范,厘清购买假证的违法边界,提升其违法成本。只有让假证购买者与假证贩子同罪同罚,让买卖同罪,才能让假证购买者付出应有代价,承担必要责任,让他们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不诚信行为“埋单”,这也才有望做好源头治理,从根本上遏制假证泛滥。

  此次公安部门对假证买卖不法行为“双管齐下”,假证购买者难以再“逍遥法外”,这就实现了对假证买卖不法分子的“全覆盖打击”,填补了惩治假证买卖不法现象的法律漏洞、法治漏洞,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希望通过采取法律手段,让更多假证购买者都为自己的失信行为、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这些不法分子才不会继续成为法治社会、诚信社会的“漏网之鱼”及“破坏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