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时政新闻眼丨这一场文明摇篮的对话,透露三层深意

19-11-13 11: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时政新闻眼丨这一场文明摇篮的对话,透露三层深意

  11月12日,习近平乘坐专机离开雅典,开始下一站的行程。习主席希腊之行,是两个古老文明摇篮的相互致敬,是一场跨越东西方的文明对话。在《时政新闻眼》看来,这场对话至少透露三层深意。

  △雅典卫城的标志性建筑——帕特农神庙,建成于公元前438年。(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深意之一: 尊重

  12日,习近平访希的最后一站,是雅典卫城博物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全程陪同,兴致所至,他还亲自讲解。

  这是一次预约已久的参观。今年5月,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帕夫洛普洛斯对习主席说,下次您访问希腊,我愿意带您去看更多相关文物。

  △雅典卫城,希腊语意为“高高的城堡”,坐落在雅典城中央一个山岗上,建于公元前五世纪,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10年前,卫城山脚下建成一座现代博物馆——雅典卫城博物馆。

  宾主徜徉于历史长河里,沉醉在文明画卷中。习近平说,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对古希腊文明的了解,感受到历史的震撼。

  客人这番话,是对主人最好的回馈。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说,您给予希腊文明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将希腊视为东西方文明沟通的桥梁,我代表希腊人民衷心感谢您。

  △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出了约4000件从雅典卫城及周边出土的文物和复原古迹。这是馆内展品。(国广记者时冉、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不仅是这次参观,在三天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一直表达着对希腊文明的尊重和欣赏。他先后两次表示,“我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希腊”。

  △雅典宙斯神庙。(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希罗德·阿提库音乐厅。(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只有平等才能获得平等,只有尊重才会赢得尊重。中希领导人的这一场文明对话,可谓英雄对英雄、摇篮惜摇篮。

  △从二层平台俯瞰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厅。(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深意之二: 互鉴

  在希腊,习近平重申了他的一个论断: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

  11日,在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说,中希要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在与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时,他说,既要在古人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中交流互鉴,又要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革故鼎新。

  △雅典卫城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展品。(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交流互鉴,既有元首引领,又有务实行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和希腊作为人类历史和文化最重要的古老文明的摇篮,应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希腊青少年在“中国之夜”活动中表演中国武术。 

  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习近平还提出一个具体的建议:由于历史原因,中希两国都有大量珍贵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使这些文物能够尽早回到自己的祖国。

  △雅典卫城厄瑞克忒翁神庙。这里最著名的是6个少女像石柱。现在这里作为建筑梁柱的少女像只是复制品。

  △这是5个保存于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少女像石柱真迹。另一个已流失他国。

  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习近平此访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人们借此也可以理解他署名文章的标题——“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雅典卫城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用激光技术修复大理石浮雕。(央视记者李春元拍摄)

   深意之三: 担当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肩负着本国发展繁荣的复兴使命,又理应为当今世界贡献智慧。正因如此,习近平说,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

  △12日,习近平在会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时说,国与国交往既要讲利,更要重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会见厅。(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11日,在与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说,我希望两国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两国元首夫妇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的室内合影处。(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在此访中,希腊领导人多次为中国担当点赞。帕夫洛普洛斯总统在陪同习主席参观博物馆时说,希腊十分尊敬悠久的中华文明,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赞赏中国在国际上奉行崇高的道义标准。如果世界各国都秉持这样的理念,人类前进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博物馆外就是雅典卫城。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室外的合影处。(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12日,在快要结束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习近平说,这次对希腊的访问,我感触良多,一言难尽。在这场跨越东西方的文明对话中,如果理解了“尊重、互鉴、担当”这三层深意,或许更能读懂习主席的这一番感触。 

  △雅典国际机场,习主席的专机即将飞赴巴西。(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希腊

  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地

  留言一起说说

  你最爱看哪项奥运比赛?

  你最支持哪位奥运冠军?

  监制:申勇 徐冰 李浙

  记者: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陈括

  互动:刘冲 林智宇

  编辑:杜弘扬 毛亚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 雾起黄河岸 雾起黄河岸
  • 雪飘张掖祁连山 雪飘张掖祁连山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