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网媒看海南丨全国重点网媒齐见证!五指山首支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成立(图)

19-11-05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大型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化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乡村振兴孕育全新希望。11月4日晚,在全国60余家重点网媒的见证下,五指山市首支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在南圣镇正式成立,20位村民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首批文艺宣传队员。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有着“翡翠山城”的美誉。这里气候温和,山清水秀,孕育了多姿多彩的黎族苗族文化风情,黎族民歌、苗族盘皇舞、黎族竹木器乐、苗族招龙舞等一批特色民俗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地深入推进,五指山市农村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文化生活也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劳作之余跳起了舞蹈,唱起了歌谣,他们认真排练,积极参加三月三、文艺下乡等各类活动,有的甚至还组团接收订单,为游客提供特色民俗文化展演等定制服务,仅南圣镇新春村今年以来就曾接待了5批旅游团队。

  在此基础上,五指山市委宣传部谋划成立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并结合实际条件在南圣镇筛选打造首支队伍阵容。“成立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村民广泛关注,报名人数近百名。经过多方审核评估,最终选择了20位村民成为首批队员。”五指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也有艺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更有 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体现了“用榜样力量,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初心使命。

  未来,五指山市文化馆、民宗局等单位将派出专业老师为队员提供声乐、舞蹈等方面的文化帮扶培训,并指导队员创作、排练一批优秀的原创文艺节目,进而以文艺的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打通党的政策下基层“最后一公里”,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据介绍,南圣镇将计划通过挂靠合作社等切实可行的模式,让每一位队员以及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将宣传文艺队打造成为南圣镇文化产业的样本和标杆,力争闯出一条文化兴村、文化富农的新路子。

  成立仪式结束后,队员们现场展示了黎族民歌、苗族盘皇舞等文艺节目,曼妙动听的歌声与极具特色的舞蹈,吸引不少网媒采访团成员拍摄记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