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她把色彩当作绣线,“绣”出美妙的画卷 | 我和进博会

19-11-04 15:58 来源:文汇 编辑:杨瑞

【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原标题:她把色彩当作绣线,“绣”出美妙的画卷 | 我和进博会

  风格鲜明、构图饱满、寓意质朴……这样的绘画作品似乎很难与田野间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但这恰恰形容的就是脱胎于传统刺绣、剪纸、蓝印花布、灶头壁画、雕塑、漆绘等民间艺术的金山农民画。

  2007年,“金山农民画”被市政府列入首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金山农民画将在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亮相。来自金山的农民画画家曹秀文十分激动:“接到通知要我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时候,我开心得不得了!激动得整整一个晚上没有睡好。”

  64岁的曹秀文,1975年开始从事金山农民画创作,将大半生时间倾注在了农民画的创作上,从一名农村姑娘成为了金山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十大优秀农民画家、上海工匠。她的画风自然、朴素、流畅,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

  曹秀文出生于枫泾镇中洪村的普通农家,父亲是木匠,制作家具时常雕刻花纹图案;母亲擅长刺绣,鞋、帽、枕头等都有母亲的绣工。耳濡目染,她从小喜欢绘画。在学习农民画的过程中,用“移植法”把纸当布,把色彩当作绣线,“绣”出美妙的画卷。

  进博会中心广场C1馆海派新农村展厅内,展示着曹秀文的作品《桃花岛》。她说:“我一定要把金山农民画展现给世界各地的人,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国农民画的风采。”

  摄影:张伊辰 陈龙 剪辑:张伊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