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非遗】兰州黄河大水车

19-10-24 15:23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兰州市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干旱少雨。黄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河面距地面有十多米至二十多米落差,由此带来丰富的天然水力资源。

  公元1556年,段续借鉴云南通河的筒车灌溉技术,在兰州创制了适合于本地的水车。黄河水车利用水流冲力工作,成为一种廉价高效的灌溉工具。水车小者直径十七八米,大者二十多米,有单辆车、双辆车和多辆车等类型,一辆水车可灌溉农田七八百亩。由于兰州黄河水车当时的技术先进,成本低廉,是很好的水利灌溉工具,改变了黄河两岸靠天吃饭的局面。

  黄河大水车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为中国农业文明和水利史研究提供了见证。水车的发明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1952年,兰州黄河岸边仍有水车252辆。自电力灌溉技术普遍应用后,水车逐年减少,制作者后继乏人,面临濒危状况,对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进行保护,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责编 芳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新形象 定西: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新形象
  • 秋日赏菊正当时——白银顾家善菊花展掠影 秋日赏菊正当时——白银顾家善菊花展掠影
  • 军休老党员、老干部参观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达板开发区   军休老党员、老干部参观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达板开发区
  • 远眺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场景  远眺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场景
  • 临夏州项目建设传捷报   临夏州项目建设传捷报
  •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 甘肃山丹马场:21万亩“铃铛麦”收获忙 甘肃山丹马场:21万亩“铃铛麦”收获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