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19-10-17 11: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等四大重点板块,共设置20个分论坛。论坛议题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以及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如何助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激发互联网创业活力?怎样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高兴夫。

  高兴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改革体制机制,保障资源要素,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努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国统筹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统筹科技、产业布局,协同发展,彰显特色。统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发挥特色、增强优势,形成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的新高地。统筹创新载体、人才等要素,谋划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培育引进全球领军型创新团队,形成全球领先的研发实力。统筹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核心技术突破、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建设、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创新生态建设、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全面扎实推进,形成整体优势。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全球性平台,突出特色主题,开展科技、产业与资本合作,打造生态,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补齐数字科技短板,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充分发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一组织实施攻关。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组织,从政府与企业两个层面,全面梳理网络信息、高端设备与工艺、新材料等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科技攻关清单。由龙头企业和科研大平台分别牵头,统筹全国相关领域有创新突破能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平台的创新资源,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联合攻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坚持长短结合,加快补齐近期短板,着眼长远培育基础研究能力。设立国家重点研发攻关专项,国家、省、市、县和企业共同支持,形成合力,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国科研攻关体制。

  打造国家数字科创生态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统筹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用户、资本、人才、政府、中介、环境、基础设施等创新支撑要素,构建各方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一批具有世界顶级硬件条件,能够吸引全世界科学家来华开展研究工作的大科学装置。构建完善数字经济领域开源平台体系,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布局,组织共性技术创新。引育数字经济高端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建立立体式人才培育体系,改善人才培养结构。

  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生态。突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梳理需求清单、供给清单和应用清单,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扩大新产品应用。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机制,组织材料、零件、部件、配套、整机等生产企业进行对接。强化基础,鼓励龙头企业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PC、手机、云计算、物联网等的操作系统,加快安全可控系统软硬件生态系统建设。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加强制度供给,构建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企业、行业协会及公众共同参与的多方治理机制,建立政府、平台、用户互动的治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地方立法,加快清理修订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着力消除阻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强化安全保障,充分考虑国家数据安全与数字主权等问题。

  保障相关资源要素。推动数据资源的整合开发、开放共享,政府与企业合力促进大数据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土地、金融、能耗、排放、财政等资源要素要优先保障,对比较优势突出的地区要给予适当倾斜。扩大用地占补平衡的跨省统筹力度,探索用能权、排放权等的跨省统筹办法,突破现行管理体制。根据不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快部署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扩容国际出口通道、骨干直联点等信息基础设施,突破网络瓶颈制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