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原副院长彭加木——揭开罗布泊神秘面纱(最美奋斗者)

19-10-08 11: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我志愿到边疆去,这是夙愿。我的科学知识比较广泛,体格坚强……我具有从荒野中踏出一条道路的勇气!” 1956年,中国科学院准备组织综合科学考察委员会,分赴边疆各地考察。当时,31岁的彭加木(见图,新华社发)以“为边疆‘添草加木’”的决心,将自己原名“家睦”改为“加木”,放弃了出国学习的机会,请求赴祖国边疆考察。

  彭加木1925年出生在广东省番禺县。1947年从南京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毕业后到北京大学农学院任教,专攻农业化学。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工作。195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彭加木夸自己“体格坚强”不到一年,就在工作中晕倒,被检查出身患恶性肿瘤。回到上海治疗时,收到医生先后为他填写的两张“死亡通知单”。

  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败他的坚强意志,病情稍有好转他就重返祖国边疆。他的足迹先后踏遍云南、福建、甘肃等10多个省区;他曾先后15次到新疆帮助工作、实地考察,为新疆科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他还3次进入南疆无人区——罗布泊。

  1964年至1979年,彭加木先后两次对罗布泊进行科学考察,发现大量稀有资源,实现了“为祖国和人民夺回对罗布泊发言权”的愿望。1980年5月,身患癌症的彭加木又担任罗布泊科考队队长,制定科考方案,第三次来到罗布泊腹地科考。

  在多天的艰苦跋涉中,科考队采集了众多生物、土壤标本和矿物化石,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这是中国人自己组队第一次穿越罗布泊核心地带。

  6月17日上午10时,为解决缺水这一困难,他独自外出找水,走向沙漠深处,迷路后因饥渴而昏倒,不幸被狂风掀起的沙浪淹没,永远地留在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上……1982年,彭加木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罗布泊这片土地上,经过彭加木和研究人员、建设者的不懈努力,罗布泊的神秘面纱正被揭开。

  如今,在罗布泊已经建起了小镇,年产120万吨大型钾肥项目已竣工投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 张掖山丹马场:秋雪初霁愈壮美(组图) 张掖山丹马场:秋雪初霁愈壮美(组图)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恒大东柯新城项目建设办公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恒大东柯新城项目建设办公会议
  • 【庆祝国庆】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菊花争艳 迎来观菊高潮 【庆祝国庆】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菊花争艳 迎来观菊高潮
  • 麦积这场菊花盛宴“醉”了天水 麦积这场菊花盛宴“醉”了天水
  • 国庆长假,外地来兰游客明显增加 国庆长假,外地来兰游客明显增加
  • 10月1日-3日兰州酒店和外卖订单总量同比增速居全国第一 10月1日-3日兰州酒店和外卖订单总量同比增速居全国第一
  • 甘肃登上自驾出游热搜榜 甘肃登上自驾出游热搜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