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19-10-06 16: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梦园

  一人受阅,全家光荣,在受阅官兵队伍中,有很多官兵成长在红色家庭、革命老区。在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参军报国,以昂扬姿态阔步阅兵场,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风采。

  国庆阅兵式上,火箭军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16辆战略核导弹战车驶过长安街。该型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这是此型核导弹第二次在阅兵中亮相。

  方队受阅战士黄皓,2017年曾参加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他的从军梦,始于小时候从太爷爷徐世友那里听到的抗美援朝战斗故事。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队员 黄皓:太爷爷在抗美援朝的时候,在当时的工程部队第十一师。因为前线正在打仗,在路上他们的补给也不够,就一口馍馍一口雪,为咱们这个后期后勤以及装备物资的输送修建铁路。所以我从小他就告诉我,这个当兵有多么重要有多么神圣。

  如今,太爷爷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黄皓又因为任务在身无法回家探望。为了让太爷爷了解黄皓近况,报道团队派出记者来到黄皓安徽老家,把黄皓参加训练的视频带给太爷爷看。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队员黄皓的太爷爷 徐世友:黄浩啊。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队员 黄皓:人虽然老了,但我感觉他这个老革命的意志还在,包括他现在99岁了,但是出行的时候他都会把他那个军大衣或者老式军装穿上,把他那个三等功勋章和他的和平鸽纪念章佩戴在胸前。

  老人对军功章的珍视让黄皓从小铭记在心。沙场受阅后,黄皓也给太爷爷捧回了一枚阅兵纪念章,也是从那一刻起,他立下了再次受阅的决心。

  记者:当这两枚章摆在一块的时候,你当时有什么心情?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队员 黄皓:我感觉没有可比性,站在我的角度来说,我的这个章和他的那个章,其实差很远。因为他那是从生死线上面拿回来的。所以我决定下次阅兵我还要来。

  第77集团军副军长 田越:我觉得你坐的位置跟直接标齐,这个是主要的,你现在坐好看看,高低你从这来确定。

  土家族战士黄钲中,是特战装备方队的基准引导车驾驶员,他出身于革命老区湖北省咸丰县。1933年,贺龙、关向应曾在这里召开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大村会议。黄钲中的老舅公李益孟,也是在那一年加入红军,多次参加战斗,后随红二方面军参加万里长征。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黄钲中的二爷爷 柳太猛:70年前,他(黄钲中)的老舅公(李益孟)参加了北平入城式。70年后,我们的孙辈(黄钲中),他是代表了我们老区的人民,代表了我们一家作为红军后代。

  当兵11年来,黄钲中多次因参与大项活动保障工作而与阅兵活动失之交臂,终于在今年圆了自己的梦想。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黄钲中:有参加阅兵这个任务名额选拔的时候,当时阅兵申请名额已经选拔完毕了。回去我坐在自己房间想,军旅中很难遇到阅兵,前几次我都没有赶上,因为我们单位没有这个任务。刚好今年赶上了,我就必须要去争取。

  黄钲中坚持参加阅兵的原因,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军人理想,更是为了自己的家乡。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 黄钲中:现在习主席跟我们说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我们又是革命老区,作为一个大山里面走出来的农民的孩子,有这个机会来带着我们家里的期望走过天安门,我感觉是自己的荣幸。

  国庆节前几天,维和部队方队受阅战士宋杰的家人,通过部队给他发来了太姥爷董成森的一段视频。

  维和部队方队队员宋杰的太姥爷 董成森:我听说你又去阅兵去了,你成了阅兵的老兵了。你知道阅兵这事吃力,尤其你在那个地方,应该得起带头作用,各方面给他们好好照顾。

  宋杰的太姥爷董成森,是一名战功卓著的老红军,曾为新中国诞生立下汗马功劳。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董成森作为抗战老兵代表乘车经过天安门,而那时候,宋杰也是一名受阅队员。

  维和部队方队队员 宋杰:我是在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在一次和老姥爷通电话,听说他也要来北京参加“9·3”阅兵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很自豪。我想,我不但能够完成我们一家13位军人的参阅梦,我的老姥爷也可以把他自己的梦想给完成了。

  1949年,董成森参加开国大典,却因为打靶两环之差没能入选走阅兵分列式,这成了老人多年来的一个遗憾。带着太姥爷的期盼,宋杰两次报名成为受阅队员,圆了家族的阅兵梦。在阅兵训练中,宋杰付出了相当的努力。

  维和部队方队队员 宋杰:我每次上训练场都是全身湿透下去,我感觉只有用力去干这件事,你才能在这里面体会到更多的东西。毕竟是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

  阅兵训练期间,宋杰自己的小家庭添了新成员。虽然至今没能亲手抱一抱自己的孩子,但宋杰相信,自己现在好好阅兵,就是在给孩子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维和部队方队队员 宋杰:我感觉还是要给他一种无声的最好的教育,就是给他上的这一课。等他长大了能理解我,我这么做是为什么。我也想告诉他,有国才有家。

  特战装备方队政委 成军平:习主席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受阅群体是部队的优秀代表,每一支都是红色基因的火种。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守护者,让红色基因在阅兵场绽放时代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 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信息产业将成为甘肃经济新引擎 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信息产业将成为甘肃经济新引擎
  • 以实际行动创造新的历史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以实际行动创造新的历史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