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杭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创环境,企业创财富

19-09-20 15:49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实,杭州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除了旖旎风光,还有其民营经济。

  作为民营经济强市,杭州2018年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60%,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6次蝉联国内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20万。

  近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走进浙江杭州,探寻杭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就“匠心致初心,再创新辉煌”话题在浙江召开座谈会。谢艺观 摄

  9月9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就“匠心致初心,再创新辉煌”话题在浙江召开座谈会。谢艺观 摄

  多路并进 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杭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千万条、方法千万种,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那就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杭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师均表示。

  近年来,杭州市各级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多项措施,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据朱师均介绍,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在全国率先推出“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和“商事登记一网通”改革。同时打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2018年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供应商占比达到91.6%。

  此外,杭州大力推进民企降本减负。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占全省的32.2%。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新增减税25.24亿元。

  为保障清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杭州市场监管局巡视员范俊华表示,已开展为期6个月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涉企违规收费等问题,保障清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从而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目前“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着很多民营企业。在融资上,据杭州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副处长诸宁瑜介绍,杭州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增氧”计划和“滴管”工程,配合推动在杭金融监管部门相关政策及时落地。同时优化发债模式,理清理顺民企发债需求清单。

走访调研团来到万向集团工厂。 谢艺观 摄

走访调研团来到万向集团工厂。 谢艺观 摄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总监关青川表示,“近两年浙江部分民企出现了发债、融资难问题。今年4月,华立在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联合承销下,成功发行三亿元中期票据,这也是杭州市政府与优质民营企业中长期债权合作项目。”

  “地方营商环境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接地气,尤其对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鼓励和支持,让民营企业信心倍增。”关青川说。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指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有为引导”,在高效、周密、精准的政策支持下,杭州众多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迎难而上 企业积极转型升级

  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杭州部分民营企业日子并不好过。但杭州民营企业面对挑战,积极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朱师均表示,杭州民营经济正从“眼睛向内”逐渐向“眼睛向外”深度转型。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民营企业沉着应对,上半年杭州市民营企业与2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出口业务,实现货物出口总额1084.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同时,民营企业‘走出去’统筹利用国际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直接表现就是对外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杭州市对外投资7.39亿美元,对外投资107个项目。”朱师均说。

走访调研团来到吉利集团。 谢艺观 摄

走访调研团来到吉利集团。 谢艺观 摄

  “在内外部压力下,吉利通过自身体系能力的提升去赢得市场。”吉利集团公关部部长宋兆桓说,吉利跟随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产品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构建全球研发造型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电气化发展。

  “受外部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采购总量减少,利润有所下降。”万向集团公司副总裁管大源也介绍,为此,万向集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口贸易,弥补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同时苦练内功,从高质量角度出发,投入自动化生产线,加强研发力度。

  坚持转型升级战略的还有传化集团,“当前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了挑战。面对严峻形势,集团持续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业绩持续向好。”传化集团资深战略运营专家范传文表示。

  “在企业转型过程中,省市区党委和政府也主动出击,帮扶结对,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直击企业的痛处,补足了我们的干劲。”范传文补充道。(谢艺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地方行】临夏:“扶贫车间”建到村  妇女挣钱又顾家 【脱贫攻坚地方行】临夏:“扶贫车间”建到村 妇女挣钱又顾家
  •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学习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学习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武山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先进典型教育活动 武山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先进典型教育活动
  • 武山县人民政府党组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武山县人民政府党组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武山县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 武山县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
  • 展现70年陇原巨变!甘肃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举行 展现70年陇原巨变!甘肃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举行
  • 成绩喜人!七组数据看甘肃70年嬗变 成绩喜人!七组数据看甘肃70年嬗变
  •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牛羊吃“面包” “粮改饲”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牛羊吃“面包” “粮改饲”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