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19-09-14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原标题: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一个庆贺丰收,象征着美好团圆的节日。忙碌的人们会尽可能在这一天团聚在一起,或者分吃一块月饼,或者围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秋不只是一个假期,甚至也不只是一个节日那么简单。它所浸润的,是中国人绵延许久的家庭伦理观念和人文情怀。你记忆里的中秋,是什么样的?

  资料图:中秋之夜月亮圆。 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秋节,意味着温暖和团聚

  对身处异乡的游子来说,中秋意味着回家和团聚。李珺今年26岁,在北京已经待了3年。

  她的老家在山西。每逢中秋节,李珺总要提前规划行程,确保能按时赶回家里过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我都会和父母一起过”。

  “过节时,我爸会买一堆时令水果,尤其要有个大西瓜。然后把西瓜雕成花篮造型,再加上月饼,摆在窗台上‘供月亮’,这也是我们当地的习俗。”李珺说,水果月饼摆一会儿就会撤掉,一家人分享,月饼则是当地一种混糖月饼,很好吃。

  一桌美食必然是少不了的。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家庭聚会是在去年,“我们去姑姑家,姑父做了好多大闸蟹和皮皮虾,一家人边聊边吃。还会一起看中秋晚会,当时觉得特别温馨”。

  “‘望月’也是过中秋的重要环节,可能平时太忙碌,很少记得抬起头看看月亮。中秋的晚上看着一轮圆月,会觉得秋意浓郁,很有诗意。”李珺总结,中秋节给她的感觉就是“温暖”和“团聚”。

  “自来红”,凝聚记忆里的中秋味道

  在一些年纪稍长的人眼中,中秋节还曾是个解馋的好机会。

  “自来红”月饼与“自来白”月饼。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是真的盼着过中秋。不光是一家团圆,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过节能吃点好的。”60岁的赵兴力感叹,那姑时的中秋节也一样有滋有味,“姑姑会带点糖果,姥姥家会给拿点栗子红薯,都是心意”。

  父母当然还会给孩子炖点肉解馋。但赵兴力说,记忆最深刻的是当年的自来红月饼,父亲每年都会买,月饼上印着小动物图案,散发着香味。

  “吃完晚饭,就在院里摆上一张小桌子,给兔儿爷摆上石榴葡萄等供品。分月饼吃时,青丝冰糖什么的舍不得吃,留着冲水喝。”他记得,大人会教孩子们赏月,说月宫里还有玉兔,“当时觉得是真的,也会附和说看到了兔子”。

  如今生活富足,中秋节可吃的美食越来越多。但赵兴力说,中秋时,老父亲还是会召集儿女一起过节,年年买自来红月饼,他也还是很爱吃,“因为它凝聚着父母的厚爱,和时代记忆的味道”。

  曾是一个世俗狂欢的节日

  不管现在围坐在一起看中秋晚会,还是过去的拜月、赏月,体现的都是中秋节“团聚”主题。在春节、端午等几大传统节日中,中秋节形成最晚。但它包含的许多习俗,大都拥有古老的渊源。

  资料图:中秋拜月礼令人“穿越时空”,感受了一回古代文人的风雅中秋佳事。 泱波 摄

  《梦粱录》中记载,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因为此夜月色往往比平时加倍明亮,又称为“月夕”,从字面意思上看,多少与古代秋分“夕月”有关。

  中国的节日时间,不少跟月亮的运动规律有关。满月,常给人以圆润丰满的美感,中秋节也叫月亮节、团圆节,农历八月十五恰逢秋高气爽,祭月、拜月,赏月……都是人们情怀的自然抒发。

  比如,宋朝的中秋节是一个世俗狂欢的节日。八月十五还没到,街上许多店铺开始售卖新酿的美酒,人们争相登楼赏月,酌酒高歌。中秋夜,例行的宵禁也被取消,夜市通宵营业,赏月游人络绎不绝。

  明清时期,中秋节风俗更加盛行,形成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习俗。江南则习惯以素斋供月,旁边还要放上一碗凉水。拜月后,妇孺以指蘸水涂在眼睛上,希望眼清目明。

  “另外,过去中秋节还是店铺算账盘点、给员工结算工资的日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萧放解释。

  今天,它依然是人际关系的“调剂”

  绵延许久的中秋节习俗,在今天也仍具有积极意义。

  资料图:小朋友制作的月饼十分有创意。 卓忠伟 摄

  在萧放看来,拜月、赏月、团圆庆贺是传统中秋节俗的核心,如今依然符合人们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

  比如,中秋节是朋友、亲人之间互相表达思念之情的时机,而对于喧闹的都市居民来说,可以在明月照天的情境中,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萧放说,拜月、庆祝丰收等都是对自然的感恩,“人不能只重现实利益,无论何时都要有感恩之心”。

  赵兴力则感叹,如今生活富足的时代,交通便利,想团聚、想吃好的并不难,“但中秋节与中国人的精神联系太紧密,在生活中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是我们平时的假期无法替代的”。

  “节日是日常生活的亮点。中秋节具有不可替代的人文心理价值,也是一种很强的家庭伦理感情表达。”萧放认为,它在今天仍发挥调节人际关系等作用,人们可以互赠礼物、互表关怀,让忙碌的脚步慢下来,“人生不要那么匆忙,别忘了跟亲友团聚”。(李珺为化名)(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 酒泉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
  • 壮观!百亩花海“国旗” 壮观!百亩花海“国旗”
  • 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脱贫调查 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脱贫调查
  • 甘肃省多措并举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 甘肃省多措并举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
  •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市高台县农民收获马铃薯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市高台县农民收获马铃薯
  • “如意花海”映中秋 “如意花海”映中秋
  • 一图了解“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布楞沟的春天》 一图了解“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布楞沟的春天》
  • 9月14日!“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布楞沟的春天》上演 9月14日!“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布楞沟的春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