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国际人士:“我从《论语》读懂中国发展智慧”

19-09-12 16: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成欣、朱超、郭童)对于新阿塞拜疆党政治委员会成员拉扎布里来说,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论语》,是他最喜爱的中国书籍。

  43年前,29岁的拉扎布里第一次接触到《论语》,“仁义礼智信”5个字便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从此,这本书成为他的常备书籍,现在仍时不时拿出翻阅,抄录经典语句。“每当出差坐飞机时,我都会带着这本书。”

  拉扎布里目前担任阿塞拜疆国民议会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他此次率新阿塞拜疆党干部考察团访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拉扎布里从他喜爱的这本书谈起,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的哲学密码。

  “我可是个《论语》迷,这里面蕴含着治国理政的大智慧。”拉扎布里说,中国共产党的一些重要执政理念,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阿塞拜疆需要向中国‘取经’,特别需要汲取共产党执政背后的思想和智慧。”

  已六次访华的拉扎布里感受到,人民至上是共产党执政的精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空气质量、降低贫困率、增加就业机会等,都是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切实举措。“这些为世界提供了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

  拉扎布里说,70年来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很多国家感兴趣于中国的成功秘诀,希望得到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的解答。但在他看来,关键还在于中国“一步步做好自己的事”。

  “中国的发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稳步推进的改革发展来的。”拉扎布里说,“中国的崛起不是靠别人,而是靠自己。”

  2015年中阿两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拉扎布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当代延续,是实现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这与几千年前孔子‘和为贵’的理念不谋而合。”

  拉扎布里说,中国的发展不是一家的发展,而是始终践行“义”的理念,不以国家大小、强弱论亲疏,中国对他国的援助都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

  这一观点得到了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宣教委员会主席、参议院主席顾问达顺义的认同。“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柬方也得到中方许多援助。”

  达顺义表示,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是柬埔寨经济特区的榜样。目前,160多家入园企业为当地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不仅给柬埔寨带来了中国的项目、资金、技术,还带来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经验。

  “中国连续多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帮助柬埔寨修建了超过3000公里的公路,架设了大型跨河大桥,提升了柬埔寨基础设施水平,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达顺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