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成都节日经济燃起来

19-09-09 11: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成都节日经济燃起来

  月饼节上的麦的多月饼展区

  商场提档升级,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市民选购月饼

  节假日向来是消费的旺盛时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就提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化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组织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探索培育专业化经营管理主体。

  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增长10.0%。近日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报告,成都连续第六年拿下“第四城”。本周末,中秋将如约而至。佳节来临,成都的零售市场假日消费情况如何?本报记者上周走访了第19届四川中秋食博会暨月饼节现场企业和伊藤洋华堂双楠店,带回一手的节前消费动态,同时也试图从节庆消费切入,探寻成都消费活力背后的动能。

  企业故事

  本土传统企业

  以创新破题“突围”

  月饼市场向年轻化延伸

  流心奶黄月饼、冰淇淋月饼……中秋将至,市场上的月饼种类愈发丰富,月饼馅料不断推陈出新、月饼现烤现卖制作工坊搬进展馆、各大知名品牌融入传统味儿、老字号月饼品牌组团推广,城市消费市场已然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温情。

  食俗背后则是庞大的月饼产业经济,伴随近年来互联网催生消费升级,人们对中秋的期待,加快了月饼行业转型步伐,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如何实现在传统食品行业的“突围”?我们试着从成都本土企业麦的多产品创新故事中寻找答案。

  当前,随着消费年轻化、互联网+等因素的影响,月饼行业转型步伐加快,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个性月饼、跨界品牌层出不穷,而作为成都本土企业的麦的多就是今年四川月饼节上引人注目的一家创新企业。

  “我们在今年的中秋产品中加入了更多能被年轻人接受和喜欢的元素,从包装盒型设计以及口味搭配开发两方面就可以体现。”麦的多总经理助理周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厂商集体宣传和促销,推动月饼销售,但若仅依靠单一月饼厂商的摆摊或促销,因为交易成本和信息成本的弊端,势必难以促进月饼商品市场的繁荣。“为了让更多的月饼厂商和消费者对接,更直接地完成商品交易,进一步抬升消费市场的潜力,‘会展+月饼商’的模式是眼下的最优选择。”

  有趣的是,今年月饼节上麦的多的麻辣竹笋等新口味月饼就引起了吃货们的关注,这些口味的月饼都体现了四川地方特色和文化。“其实,我们前两年开始就主打‘三国蜀饼’这一IP,走的也是较为传统的路线,但今年在盒型设计包括色彩搭配上都创新增加了时尚年轻的盒型,如‘蓝色梦想’‘月影金秋’等。”周雪详细向记者解释道,如蓝色梦想便是结合了中秋的元素,其阴晴圆缺的月亮形态配以奔跑跳跃的白兔,“这一动态的形象契合了该盒型的主题‘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是对年轻人非常美好的激励与祝愿,希望在中秋佳节将积极奋斗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节日经济”已然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而“食俗”背后代表着庞大的月饼产业经济,这也成为中秋节前消费市场的最大热点。“为了配合消费需求的变化以便掌握市场,在口味配置上,我们除了独有以川味为主的‘蜀饼’系列,蛋糕皮、月饼馅的“吕记烧果子”系列外,在针对年轻人的口味里,还创新尝试搭配法式酸奶味乳酪饼、森林莓味乳酪饼等,开发清新的口味,也颇受欢迎。”

  在周雪看来,伴随着全民消费时代的来临,女性消费群体的崛起是一明显趋势,包括各大电商平台、购物软件的用户数据都能反映女性消费者占据了消费的大部分。“此外,市场对于新鲜并且自带流量的产品有着较为稳定的需求趋势。”周雪表示,成都消费需求始终保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比如数量巨大的书店、传承已久的餐饮小店等都能反映。

  “在月饼盒的设计上,开始追求‘小清新’。”周雪说,其实包括今年的月饼节展位设计也是遵循了这一趋势,以粉色为主,放置了巨型月饼和其他中秋元素的装饰物来营造温馨、甜美的中秋氛围。

  当前,如何应对市场需求,在传统产业升级中“拔得头筹”?周雪告诉记者,中秋之后,麦的多将把重心放到门店经营上来,“作为在成都经营已26年的本土企业,现有150余家连锁门店,希望未来能从门店形象和产品结构方面调整进而让企业焕发新的活力。”与此同时,周雪认为,“产品的本身才是赢得消费者喜爱的根本,为此麦的多希望通过构建社群体系,以保证能够充分掌握市场的反馈信息,及时捕捉到信息,对产品进行改进或研发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

  外商投资企业

  助力发展夜间经济

  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清晨5∶50抵达卖场确认商品,7∶00参加周年店庆早礼,8∶10巡店、准备开店,12∶00召开会议确认卖场整体状况……9月5日,惠本芳尚比平常提前了3个多小时开始上班。作为伊藤洋华堂董事、副总经理,营业掌管兼商品本部长,在伊藤双楠店16周年店庆当天,“忙”是惠本芳尚一整天的关键字。

  近几年,成都的消费越来越国际化。在成都无论是消费欧美的产品还是东南亚或者日系产品都很便利。诸如外商投资企业伊藤洋华堂,为城市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和购买方式。

  “今天是周年店庆首日,也是中秋节前一周,商场还未开门就已经有近千名顾客在外排队等候了。”在周年店庆当天接受采访时,惠本芳尚告诉记者,现在双楠店已经成为伊藤在蓉营业最好的店铺。“我们在16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很多忠实的老顾客,当前我们还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客户,已经对门店进行了装修升级,年轻客群也已经开始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惠本芳尚表示,成都消费活跃,作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接下来伊藤在蓉还将有新的开店计划。

  络绎不绝的人群,装得满满的购物车,鲜艳夺目的导购标识……还没走进商场,就能感受到里边人们“买买买”的热情。商场外边,一辆辆货车也不断忙着运输卸货。

  “双楠店刚开店时,二环外还是一片农田,我们当时也做了促销活动,不过随后便‘陷入苦战’,直到不久后有了第一批老顾客。并且从此之后店铺营业额便以每年130%—150%的速度开始增长。”惠本芳尚在工作间隙告诉记者,16周年店庆的促销活动效果也与2003年店铺刚营业时形成鲜明对比,还没到营业时间,商场外就已经排队近千人等待开启这场购物的“狂欢”。这也使得商场当天的开门时间较平常提前了20分钟。

  周年店庆,商场也是以福袋、日本特色产品等多种促销方式和产品回馈顾客。再过一周就是中秋节,周年店庆遇上中秋,为满足顾客不断变化和升级的购物需求,商场也是做足了中秋节“功课”。在惠本芳尚的办公室里,他就向记者展示了几款针对不同客群进行出售的月饼。“针对顾客的不同需求,我们推出了不同系列的月饼,有传统包装传统品牌的月饼,也有包装时尚、富有个性的品牌月饼。”接着他还拿出一个紫色铁皮外壳的圆柱形盒子,上边印着白雪公主等卡通图案,旋拧底部的一个按钮,盒子就传出了音乐。这是针对小朋友推出的儿童款月饼,此外,还有外壳是钢铁侠造型的儿童款月饼。

  惠本芳尚告诉记者,针对中秋商场也专门制作了活动手册。拿出手册,前半部分是传统的中秋节相关商品比如月饼、大闸蟹、红酒、水果等,从反面翻过去,则是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适合出游携带的新式小零食等。

  针对这次有中秋味的周年庆,掌管营业的惠本芳尚也有明确的营业目标:营业额达到110%、来店客数达到115%。对于这个目标,他也很有信心。“仅仅今天首日上午,我们的来店客数就有了大幅增长。”

  就在周年店庆前两天,伊藤洋华堂株式会社社长兼中国事业部掌管三枝富博来到了成都。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蓉高端商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积极参与天府锦城、天府绿道等重点文商旅体融合型消费新场景建设运营,加强与传统商圈合作,推动重点商圈和街区实现专业化运营管理,着力打造社区消费、夜间消费新业态,助力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惠本芳尚告诉记者,结合中秋节,此次店铺周年庆还新开出了一条伊藤风味街,结合成都正大力发展的夜间经济,推出各类风味特色小吃,争取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而针对当前备受年轻消费者关注的新零售业态,店铺还正探索从线下走向线上的相关服务。

  作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伊藤洋华堂进入中国就是从成都开始的。1997年伊藤春熙店开业,到第二家店双楠店开业中间用了6年时间。而从去年在天府新区开伊藤洋华堂首家食品生活馆到今年1月,伊藤自己打造并运营的一个购物中心开业,只用了两个月,在蓉布局跑出了加速度。“成都是一座经济实力和活力十足的城市,同时正提出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布局TOD项目,我们希望参与其中,为城市带来全新的生活和购买方式。”惠本芳尚透露,下一步,伊藤将在成都有新的开店计划,尤其是在交通枢纽位置进行布局。同时瞄准食品领域,计划明年开2—3家食品生活馆。

  专家观察

  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西部主管合伙人徐闻:

  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人才聚集

  多种因素支撑成都消费活跃升级

  上半年成都经济数据中,消费数据表现亮眼。徐闻向记者表示,影响一座城市消费活跃度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城市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近几年成都的经济总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这样一个经济水平,市民的收入水平也就得到一个较好的保障和提高,因为消费的前提是收入水平的保障。”徐闻说。

  在徐闻看来,营商环境也是影响城市消费活跃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因素。“国际化营商环境可以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投资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发展。”徐闻认为,人才尤其是年轻大学生,正是消费的重要力量。而成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等措施都不断吸引着大量人才来到成都发展,这为成都消费活跃注入了强劲活力。

  消费不仅活跃,还在升级。徐闻注意到,今年4月,成都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两店”经济。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

  “从消费升级的这个角度来看,首店经济将引入更多国际化的、时尚的消费品,让成都的消费水平更‘上档次’。”徐闻说,“以前成都的消费可能还比较是本地的,但近几年成都的消费越来越国际化。在成都无论是消费欧美的产品包括东南亚或者日系产品都很便利。”徐闻表示,从供给端来说国际化的消费得到了满足和提档升级。“另外我认为消费心理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因素。”徐闻表示,比如现在大火的医美消费等注重个人的个性化消费,其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也是大家在满足基本需求基础上的消费提档升级。

  徐闻还认为,消费与投资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消费和投资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消费可以带动投资,投资可以来满足消费需求,更进一步可以使得消费能得到一个提档升级。”徐闻认为,目前成都的消费与投资就处于一种循序渐进、相互提升的关系。

  当前,成都正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认为成都当前的国际化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正处于一个良好的推进过程中,我从各个渠道听到的反馈都是正向的。”徐闻说,比如来成都旅行的旅客、出差的商务人士等,他们对成都的消费力、消费品质、消费国际化都是认可的。“下一步建议成都继续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继续引入更多国际化消费品,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徐闻说。

  数说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9年上半年,成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增长10.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升级类消费

  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17.6%、12.0%。

  汽车类消费

  汽车类消费明显回升,受促消政策和“国五”清库的刺激影响,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5.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0个百分点。

  “两店”经济

  “两店”经济成效显现,举办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招引国际品牌首店,改造升级传统门店,新增落户237家首店,超过2018年全年数量。

  旅游业

  世界旅游名城加快建设,大力培育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夜游锦江”“夜游都江堰”等夜间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市接待游客1.1亿人,增长16.2%;实现旅游总收入916.1亿元,增长23.8%。

  会展业

  国际会展之都加快建设,成功举办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首届公园城市论坛等重大会展活动432个,会展业实现总收入652.9亿元,增长20.6%。

  餐饮业

  国际美食之都加快建设,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长27.4%,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1.9个百分点。

  记者 温珙竹 孟浩

  摄影 张青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张文静独唱音乐会在秦州剧院倾情演出 《我和我的祖国》张文静独唱音乐会在秦州剧院倾情演出
  • 赞!天水警营中的世界冠军 赞!天水警营中的世界冠军
  • 天水市9311人参加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 天水市9311人参加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
  • 白露海报 白露海报
  • 兰州:平价肉投放首日各直销店市民爆棚 兰州:平价肉投放首日各直销店市民爆棚
  • 8月兰州市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发布 8月兰州市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发布
  •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永靖县太极岛开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永靖县太极岛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