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19-09-06 09: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靳佩佩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孙奕、潘洁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70年沧桑巨变,世界见证中国前行的铿锵步伐——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前所未有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中国声音激荡,彰显东方大国的不凡风范。

  与178个国家建交、已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的背后,是中国行大道、担大义、谋大同的豪迈气度。

  中国气度,源于以和为贵的历史传承。

  时间,刻下前行的足印。

  历史会铭记——20世纪50年代,刚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新中国,与印度、缅甸一道,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直至今日,这仍是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

  历史会铭记——20世纪80年代,中国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进入新世纪,中国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0年栉风沐雨,人们在中国的发展中看到和平力量的壮大,感受到友谊与合作的传递。

  “中国树立了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均应平等相待的原则,赢得了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的尊重。”埃及共产党总书记阿兹利感慨。

  2018年8月21日,萨尔瓦多共和国同我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的建交国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78个。

  如今,南美洲的牛肉摆上了国人餐桌,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迎来了中国友谊学校,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的当地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越来越大的中国国际“朋友圈”,不断谱写中国对外交往讲信修睦、弘义融利、广获支持的新篇章。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70年来,中国倡导的“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理念深入人心,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越走越宽;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至关重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此感慨。

  中国气度,源于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

(“中国之度”系列述评·图文互动)(1)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8月2日,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新集装箱码头,到港船只卸载集装箱。  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西南非洲,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昔日曾是一片汪洋,如今却被填海造陆建成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8月,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竣工,让集装箱吞吐能力增加一倍,也让中国贡献闪耀在大西洋沿岸。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心情振奋,赞叹新码头“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这份中国气度,跨越千山万水,超越艰难险阻,铸就互利合作。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迈入新时代,中国多次以东道主身份,广邀四海宾朋,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地球号”驶向更美好明天。

  去年11月,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加,成交额近600亿美元。

  今年4月底到5月中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3场主场外交活动接踵而至,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云集北京,频密的日程标注着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

(“中国之度”系列述评·图文互动)(2)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这是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北方向50公里处的白俄罗斯吉利全散件汽车制造厂总装车间拍摄的准备下线的汽车(2018年12月8日拍摄)。  新华社记者 张若玄 摄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通过“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出海通道……

(“中国之度”系列述评·图文互动)(3)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这是8月30日在马尔代夫航拍的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新华社发(王明亮摄)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中国经济崛起和国际地位提升,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普受欢迎,中国的发展经验尤具借鉴意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中国正提供“新的可能”,开辟共赢共享的发展新道路。“这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中国气度,源于天下大同的追求信念。

  美国纽约曼哈顿东河之滨,鲜艳的五星红旗与蓝色的联合国会旗迎风飘扬,见证一幕幕难忘场景。

  2017年2月10日,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11月1日,这一理念再次被写入两份联合国决议。

  着眼人类未来,推动搭建能为大家遮风挡雨的共同屋宇,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时代之问。这正是中国70年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共同繁荣的一个缩影。

  义谓天下合宜之理,道谓天下通行之路。

  70年来,中国始终高举国际法旗帜,广泛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订,积极参与反恐、防扩散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多边合作,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之度”系列述评·图文互动)(4)中国气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五

    这张未注明拍摄日期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黎巴嫩南部转移未爆航弹。  新华社发

  70年来,中国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参与了朝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当今几乎所有热点问题的解决过程。

  70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越来越多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等双多边文件,汇聚起各方磅礴的力量……

  如今,当全球经济行至十字路口,当国际体系变革迎来关键阶段,当多边合作遭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冲击,人们应该怎么办?

  放眼东方,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伙伴合作精神,践行互利共赢理念,阐释共同发展主张。

  “在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这样评价。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

  70年波澜壮阔,70年辉煌成就。面向未来,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创未来的诚挚邀请。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相关稿件:

  中国跨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一

  中国高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二

  中国速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三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