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打造品质生活“保护伞” 重庆特种设备打造人才强军

19-09-02 20:46 来源:华龙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日18时讯(记者 刘柳 杨红艳)提起特种设备,你会想到什么?这个不为人知的词语,代表着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重要机械。随着城市的发展,特种设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今(2)日,在全市开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之际,“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的 60余家中央及省市级重点网络媒体记者们走进国家质检基地,参观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

  记者们在国家特种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体验4D科普电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质量为民 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高速运转的电梯,将人们送往岗位与家庭;乐园里密布的游乐设施,为游人带来了欢声笑语;跨江过河的索道,便利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这些颇为重要的特种设备产品,俨然成为了一个城市建设运作的重要元素。

  受特殊的地貌影响,重庆超高层建筑云集密布,作为西部化工、能源、装备制造的重工业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特种设备具有门类全、分布广、增长快、危险程度高等特点。

  据统计,至2018年底,重庆3万余家企业的特种设备保有量达26万余当量台,持证特种设备人员16万余人,每年以15%以上速度递增。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既填补了国内空白,又增强了重庆在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演练方面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为城市居民打造了一把特种设备安全“保护伞”,让群众生活既有便利感,又有安全感,更有幸福感。

  记者们在国家特种应急培训演练基地观看特种设备的事故案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建立人才后备军 提升特种设备应急科研能力

  “当前,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开展不广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不能满足特种设备安全需要,是提升特种设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突出问题。”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国内特种设备应急管理、救援、演练和事故调查处理的实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与国内消防、安监等成熟体系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欠缺等问题。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专业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为培养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人才、指挥人员、救援人才搭建了重要的平台,更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特种设备应急人才,有利于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预计至2020年,年度培训规模将达到10万人次。

  同时,“国家演练中心”通过创设面向公众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知识教育平台,大范围、日常性地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对于提高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意义重大,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安全的服务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描绘业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描绘业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循环经济助力资源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循环经济助力资源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