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边疆党旗红】班公湖畔 基层党员谈使命

19-09-01 19:41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文良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 袁育堃)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村,地处西藏自治区边陲的班公湖畔,是一座很特别的小康示范村:总人口不到一千,党员106名,这在阿里地区十分少见。这些党员在甲岗村创建边境小康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10日,记者走进甲岗村,走访该村医疗、文化、创业等领域的多名优秀党员,听他们谈基层党员的使命。

南杰次仁,甲岗村村医。党龄21年。(何川 摄)

  南杰次仁,甲岗村村医。党龄21年。(何川 摄)

  村医南杰次仁:藏药只要1元钱 兼职接生40年

  南杰次仁是甲岗村藏医世家,现年55岁,是甲岗村最早的村医。行医41年,每贴藏药只卖一元,从未涨价。南杰次仁说:“作为医生和共产党员,我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不计报酬。”

  南杰次仁说:“我从小跟舅舅学习藏医,14岁到阿里地区参加正式培训,回到村里以后一直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工作到现在。”

  作为藏医,对在高原常见的关节、消化系统、心血管病,南杰次仁有很高的医术。甲岗村405万亩土地上,放牧点非常分散,有时出诊一次需要走两天以上山路,没有车,只能骑马,干粮全都自己带。“这么多年来,他从未收过一分钱的出诊费用。”甲岗村党委书记格桑顿珠说。

  南杰次仁是村里的全能医生,除了治病救人,还兼职接生。截至2016年,他一共接生了16个孩子。

甲岗村妇女主任加参桑姆。(何川 摄)

  甲岗村妇女主任加参桑姆。(何川 摄)

  妇女主任加参旺姆:为全村妇女说话 共同致富

  加参桑姆现年31岁,生于1988年,是甲岗村的妇女主任,党龄5年。

  加参桑姆虽然很年轻,却早已成为家中顶梁柱。大姐出嫁,弟弟在山东省一家畜牧学校读书,家中400头羊、16头牛主要靠加参桑姆和年迈的父母一起操持。甲岗村党委书记格桑顿珠说:“勤劳、孝顺,愿意承担责任,这是我们发展她成为党员的主要原因。”

  2017年当选村妇女主任后,加参桑姆组织村上女同志一起在219国道边开茶馆、商店,实现每年盈利6万元左右;组织全村妇女利用闲暇时间编制手工艺品销售到阿里地区,给每个家庭增收致富。同时,加参桑姆还时常入户调解家庭纠纷,鼓励遭受家暴的女同志大胆举报,让甲岗村成了日土县妇女维权的典范村。

  加参桑姆说:“我的使命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为女同胞出头说话。”

说唱艺人多杰旺堆。(何川 摄)

  说唱艺人多杰旺堆。(何川 摄)

  史诗《格萨尔》说唱艺人多杰旺堆:把传统文化发扬下去

  68岁的多杰旺堆是日土县远近闻名的说唱艺人,从12岁开始在家岗一带说唱史诗《格萨尔》,后来还自学了藏戏,经常参加群众集会演出。

  多杰旺堆说:“1981年,我被选拔到日土县、阿里地区集中演出时,西藏自治区负责《格萨尔》说唱艺人选拔的同志看上我了,要我去拉萨,我不想离开家,就放弃了那次机会。留下来以后,我还学了藏戏给大家表演,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可以一直发扬下去。”

  如今,已经快70岁的多杰旺堆依然在民间舞台上活跃着。多杰旺堆说:“作为一名老党员,除了丰富大家的文艺生活,我更大的责任是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 广东旅博会开幕“如意甘肃”备受关注(图) 广东旅博会开幕“如意甘肃”备受关注(图)
  • 这六名“最美金花”将为白银旅游代言(图) 这六名“最美金花”将为白银旅游代言(图)
  • 平凉至庆阳铁路计划明年开建 全长112公里 设计单线时速160公里 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平凉至庆阳铁路计划明年开建 全长112公里 设计单线时速160公里 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视频/图)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视频/图)
  • 【聚焦一会一节】这份陇菜美食,是否让你垂涎?(视频/组图) 【聚焦一会一节】这份陇菜美食,是否让你垂涎?(视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