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

19-08-26 19: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王烁

  作者:曾建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更好地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些告诫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对于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坚守革命本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强调忧患意识,体现了党对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深切记取。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周易》上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孟子也说:“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都是凝结人类政治智慧的至理名言。事物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事业兴衰也有一个漫长而不易觉察的转换阶段。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由起;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殷鉴不远,覆辙当戒。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共产党人应当记取。

  强调忧患意识,体现了党对奋斗实践的科学总结。我们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内忧外患的危急时刻,为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而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始终保有一种深刻的忧患意识。在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浴血奋斗中,由于客观环境的险恶,我们全党必然时刻处在革命斗争艰苦卓绝、生死存亡的忧患之中,非此不能自立、不能发展、不能壮大。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处的历史环境和肩负的中心任务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党自觉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经受住新的考验,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忧患在心、准备在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总结90多年的全部奋斗和实践,勇于从挫折中奋起,善于在忧患中奋进,是我们党最为重要的政治品质之一,也提供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未来的深刻启示。

  强调忧患意识,体现了党对客观形势的清醒把握。经过90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值得我们自豪,因为这是近代以来志士仁人孜孜以求的美好夙愿,这是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光辉业绩。

  凡事只有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始终是清醒的,忧患意识一刻也不曾放弃。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清楚地看到,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十分激烈,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较量一刻也没停止,贸易摩擦只是这种较量的一种表现,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和文化软实力,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良好发展的态势,增强信心、增加动力;又要强化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充分估计困难风险,毫不自满、毫不松懈,做到防微杜渐、有备无患、砥砺奋进。

  强调忧患意识,体现了党对远大目标的执着追求。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理想十分远大,目标十分宏伟,蓝图十分美好。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应当不断适应执政要求、增强执政本领,实现科学执政;我们党也是革命党,应当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追求远大理想,就需要全党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敏锐,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一切进步都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的努力。事业兴盛,与有荣焉;事业挫败,与有辱焉,休戚与共,概莫能外。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既表明一种身份、一种荣誉,也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党员作为党的一分子,必须自觉强化忧患意识,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坚实的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5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农信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图) 甘肃农信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图)
  • 赞!全球开店300家 年营业额约60亿元 兰州牛肉拉面真了不起 赞!全球开店300家 年营业额约60亿元 兰州牛肉拉面真了不起
  • 大奖等你来拿 甘肃省首届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摄影大赛今日启动(图) 大奖等你来拿 甘肃省首届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摄影大赛今日启动(图)
  •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