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19-08-26 08: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新华社记者

  8月20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21日,他又前往武威市古浪县的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

  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左一)和大家一起前往治沙点(8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时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

  这是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拍摄的八步沙林场(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议程。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在各地回访中看到,山水林田湖草,祖国山川生机盎然,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

  山:从喧闹到静美,一座山的生态之变

  58岁的贺玉明又回到了祁连山下熟悉的草场。

  “刚搬走的时候,这里还光秃秃一片。现在草都长到齐腰深了。”看着葱茏的草场,他感慨道。这片草场地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贺玉明曾经的家。

  这是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景色(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祁连山北麓的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了解马场改革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祁连山,我国西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开矿、建水电站、旅游让祁连山热闹非凡,但过度无序开发,也让这里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负重超载,山体破坏、植被剥离,给祁连山留下了沉重的创伤。

  这是在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拍摄的马群(8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整改。2017年7月,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上百人被问责。

  2017年11月,眼含着热泪,贺玉明和乡亲们搬离了生活多年的大山。这两年,祁连山保护区208户、701名牧民从核心区迁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生态流量得到落实;旅游项目完成整改和差别化整治。

  祁连山终于安静了。

  过去放牧,而今守护。贺玉明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重新回到大山。

  “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我们一定会把这里守护好,为子孙留下青山绿水。”他说。

  绿意盎然的宁夏贺兰山(2018年9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回响】

  近年来,从喧闹回归宁静的,不只是祁连山。

  宁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厂等。原先的煤矿渣堆已被削成缓坡,犹如梯田一般。去年播下的草籽,已长出了片片绿意。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违建别墅“群贤别业”拆除后建设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7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在陕西,秦岭北麓成群的违建别墅早已不见踪迹,保护区里的小水电站也在逐步退出。秦岭将绿水青山还给当地群众,还给这里的生灵。

  这是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畔的华龙码头。过去,这里是一个砂石码头,2017年码头拆除后开始复绿(2018年7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教育部公布教师节拟表彰对象 甘肃省14个集体53名个人上榜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3名老英雄忆当年寄语新青年
  •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血与火的历史70年来从未被忘记
  •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世园会展开“如意甘肃”画卷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携百余产品亮相济南获点赞
  • 第二届中国(甘肃) 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第二届中国(甘肃) 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 韩松落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推出新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 韩松落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推出新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