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蓬佩奥对伊朗再施压 伊朗称美将中东变成“火药桶”

19-08-22 1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靳佩佩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0日警告,任何人只要向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提供帮助,可能面临美方制裁。

  伊朗官员同一天说,美国在中东制造“不安全”和“不稳定”,将这一地区变成“火药桶”。

  【美国不准“碰”】

  蓬佩奥20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会议期间说,美方将采取一切手段阻止“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驶向叙利亚、在那里出售原油。

  蓬佩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说得很清楚,任何人只要碰过它(油轮)、帮助它、允许它靠岸,都面临遭受美国制裁的风险。”

  他声称,如果伊方出售原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有收入,用于“恐怖行径”。美方4月把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

  “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原名“格蕾丝一号”,装载大约200万桶原油,市场价格数以百万计美元。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7月4日扣押这艘油轮,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伊朗说“格蕾丝一号”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且并非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方迄今没有披露油轮目的地。

  直布罗陀当局本月15日放行油轮。美国政府当天寻求延长扣押,没有成功,继而指认油轮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6日获美国一家联邦法院扣押授权。

  【希腊等待“考”】

  “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18日把所悬挂的巴拿马旗改为伊朗旗并更名。媒体援引船舶跟踪网站全球定位系统数据报道,它19日驶向希腊,预期25日前后抵达希腊南部港口卡拉马塔。

  希腊方面20日说,没有收到油轮停靠申请。通常情况下,船只如果停靠港口,需要提前48小时申请。

  希腊政府一名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正在低速航行,没有向卡拉马塔港正式提出停靠申请,希腊商业海事部和外交部正在跟进事态。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已经向希腊政府表达“严正立场”,即视协助这艘油轮为“支持恐怖组织”;这一立场适用于地中海地区所有协助这艘油轮的港口、组织或政府等方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外交官20日告诉雅典通讯社,希方正在与美方磋商油轮事宜;美方不仅与希腊磋商,同时与地中海地区其他国家磋商。

  这名官员没有提及希腊政府是否允许油轮停靠。多家媒体报道,这对新上任的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而言是“考验”。

  【伊朗斥“火药”】

  蓬佩奥20日在联合国警告,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和针对伊朗革命卫队下属武装组织“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的国际旅行禁令明年到期,继而可能出现“新混乱”。他呼吁延长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

  蓬佩奥希望以“新思路解决老问题”。同一天,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澳方决定加入美方欲在海湾水域组建的所谓“护航联盟”。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0日说,美方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制造“不安全”和“不稳定”,美方“放任美制武器流入这一地区”,将中东地区变成“火药桶”。

  “我们不寻求对抗,”拉万希说,“但我们不能也不会对侵犯我们主权的行径无动于衷。”他说,伊方将行使自卫权。

  多家媒体报道,尽管美方多次呼吁安理会对伊方采取措施,安理会不太可能恢复对伊朗制裁。依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执行若有争议,将交由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审议。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但协议其他方没有退出。

  路透社等媒体7月报道,欧洲方面没有启动协议附带的争端解决机制。只有这一调节机制失败,联合国才会恢复先前对伊朗施行的全部制裁措施。(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85岁老寿星寄情“乐邮邮” 白银85岁老寿星寄情“乐邮邮”
  • 金昌夏粮喜获丰收 金昌夏粮喜获丰收
  • 60年代的兰州东方红广场,带你追寻城市记忆 60年代的兰州东方红广场,带你追寻城市记忆
  • 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 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