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点赞新宁夏|沙海变绿洲 绘就美丽银川新画卷(组图)

19-08-22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毛乌素沙地边缘,总面积达148万亩,属荒漠类型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累计治沙造林63万亩,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成了一条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控制流沙面积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有效遏制了毛乌素沙地的南移和西扩,保护了黄河沿岸的生态安全,构筑了“西有贺兰山,东有白芨滩”的美丽银川生态大格局。

  21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一行走进白芨滩,见证这伟大的治沙奇迹。

  白芨滩运用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法,以草方格固沙技术为核心,雨季穴播、营养袋造林,撒播草籽、秋冬两季植苗造林等先进技术,使造林成活率从过去的5%,提升到现在的70%,把沙漠从引黄灌区边缘逼退20多公里,绿色在此不断延伸。

  保护区还在在靠近引黄灌区的地方,经过多年探索,现在利用沙区光热优势,种植优质苹果、桃李树等经济林,发展养殖业,实现了治沙和致富同步发展。

  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河东机场相毗邻,距银川市仅10km,其西界距黄河5~10 km不等,之间是引黄灌区的农业主产区,这里地势又呈东高西低状,沟水均向西流入黄河,因此它在保卫母亲河,维护河东机场的安全,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又是宁夏引黄灌区几十万公顷良田的天然屏障,对银川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起着积极的作用。(本网记者 杨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