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联勤保障部队班长吴勇—— 驾驭“油龙”的管线尖兵

19-08-19 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联勤保障部队班长吴勇——

  驾驭“油龙”的管线尖兵

  吴勇(右)和战友一起维修受损的输油泵。资料照片

  眼前这名战士,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整整一天,记者一直跟着他在崇山峻岭中铺设管线,160斤的管线他扛起就往山上冲……

  他就是吴勇,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班长、“全军备战标兵个人”。

    “每一次训练,都是淬火磨炼;每一次任务,都是厉兵精武”

  2006年年底,吴勇应征入伍,来到全军成立最早、屡立战功的某野战输油管线部队。第一次参观部队史馆,看到先辈们在战场上架设“钢铁油龙”、保障前线打胜仗的故事和图片时,内心深受震撼!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后勤精神开始在吴勇心里生根发芽。“一定要成为驾驭‘油龙’上战场的管线尖兵!”吴勇暗下决心。

  吴勇在同年兵中是出了名的拼:6类33样管件器材加起来有1吨多重,他逼自己一天要来回搬运20趟以上,肩膀磨破是家常便饭,脱下上衣就是血渍一片;腰酸背痛也习以为常,身上贴的膏药一块接着一块;手上的血泡起了挑、挑了起,留下的老茧越来越厚……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他在几个月里硬是啃下了1400多页的《管线部队军事专业训练教材》,笔记本记了厚厚的5本,在义务兵期间掌握了单位所有主战装备的操作技能,成为单位最年轻的班长。

  为练成“多面手”,他定下了“司泵精操作、装备会维修、车辆能驾驶”的新目标。经过几年努力,他先后拿到了管线装备修理、特种车辆驾驶等6个专业的合格证书。一次,吴勇在进行供油泵操作,没有把握好抽真空作业时间,导致真空泵被烧坏……为此,他决心牺牲午休,啃下泵机操作这块“硬骨头”。

  泵机箱空间狭小,遍布阀门开关,他拿着结构图纸和说明书,钻进泵机箱里一个部件一个部件比对。一次,他不小心后背剐到机箱里的铁片,被划出了一道口子,鲜血浸透了体能训练服……

  “每一次训练,都是淬火磨炼;每一次任务,都是厉兵精武。”入伍13年来,吴勇瞄准“练兵备战”这个核心目标,在谋打赢的路上,坚定执着勇往直前。

    “关键时刻,总得有人冲上去”

  训练和执行任务中的惊险场面,对管线兵来说是家常便饭,吴勇已经经历过无数次。

  在吴勇的字典里,没有“怕”这个字,“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是他的口头禅。2015年,吴勇所在部队受领任务在高原铺设输油管线。任务即将完成时,一条雪水河挡在了管线最后一公里处。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利用木桩固定在水面让管线通过。可面对零下15摄氏度的刺骨寒风,看着湍急的冰流涌动,大家不禁打了退堂鼓……

  时间不等人,绕路根本来不及!正当大家犹豫不决,吴勇已经系上了救生绳。“关键时刻,总得有人冲上去!”只见他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快把木桩给我。”在半人深的冰水里,他一个人边扶正边固定,打上几锤就要歇下来喘上几口粗气。在他的带动下,班里的战士克服了对寒冷的恐惧,纷纷下河作业。固定第三个木桩时,吴勇的手已经变得僵硬,被木片划出道道血痕。当最后一根木桩固定完时,他的下半身已经失去知觉,被战友们搀扶着上了岸。

  简单休息后,吴勇不顾战友的劝阻,又投入到管线的铺设中去。最终,部队提前1天完成了任务。

  军人的使命是战斗,战士的姿态是冲锋。入伍以来,吴勇总是关键时站得出来,急难时顶得上去,危险时豁得出去。入伍以来,他16次参加重大任务,每次任务他都勇挑大梁、冲锋在前,彰显出一名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践行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后勤优良传统。

    “要重视班里整体素质的提升、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

  2009年夏天,在火热的训练场上,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场由“班长下战书、战士打擂台”的管线连接竞赛拉开序幕。吴勇带领的七班没有拿到名次。

  这件事对吴勇触动很大。“以前我总是追求个人能力的提升,现在要重视班里整体素质的提升、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在班务会上,吴勇做了深刻反思。

  从“兵头”到“教头”的转变,吴勇走得并不轻松。最初,吴勇说话声音小、表达没逻辑,班上的战友颇有微词。他百般努力,每天对着泵机练习,哪里不顺畅,就反复讲10次;哪里记不住,就罚自己抄10遍。经过不断刻苦练习,最终在一次大队举办的主战装备理论讲解比武中夺得冠军,被战友誉为“金牌教员”。

  2013年,邓中山从原分部机关警卫连轮换到管线部队,成为吴勇班里的一个兵。

  初到班里,小邓总感觉吴勇是个唠叨人,特别是在训练时,逮着问题就念来念去,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

  一次野外管线铺设训练中,由于小邓没能严格按流程进行操作,导致泵机启动后,指示灯不停闪烁,泵机无法正常工作。吴勇见状,迅速走了过来,一边讲解检查要领,一边排查故障,不到5分钟,吴勇就找到了“症结”,排除了故障。

  小邓以为故障排除后,吴勇就不会再“找茬”了。谁承想,他一边排除故障,一边说:“不会就要多问、多练,不要怕吃苦……”

  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吴勇就会拽上小邓,给他开“小灶”,监督他一遍遍背理论,一遍遍练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吴勇两年多的帮带,小邓熟练掌握了各项管线专业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泵站长。

  这些年,吴勇先后为单位培训了百余名技术人员,70多人成为技术骨干,18人成为业务骨干、9人担任泵站长,吴勇也渐渐被大家誉为管线尖兵的“酵母”。

  在联勤保障部队转型重塑的浪潮中,吴勇以一名士兵的使命担当勇立潮头,树立了联勤官兵的好样子,为实现“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目标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浓情上演 天水市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浓情上演
  • 天水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 天水王若冰《渭河传》获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文学奖"
  • 聚焦天水新剧目之洞天仙歌 七年磨一剑 聚焦天水新剧目之洞天仙歌 七年磨一剑
  • 己亥(2019)年秋祭伏羲典礼在天水伏羲庙举行 己亥(2019)年秋祭伏羲典礼在天水伏羲庙举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4)】甘肃方舟救援队的“平凡之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4)】甘肃方舟救援队的“平凡之路”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5)】当代愚公——郭富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5)】当代愚公——郭富山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3)】我与宪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3)】我与宪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1)】盖尼法官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41)】盖尼法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