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敦煌印象:广东小伙乐当居客 感悟彩塑务实“艺”生

19-08-07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敦煌印象:广东小伙乐当居客 感悟彩塑务实“艺”生 

      广东“80后”小伙叶金盛跨越3000多公里在敦煌·月牙泉小镇创业“敦煌彩陶”。图为他正在创作莫高窟第103窟壁画《维摩诘经变》的彩塑形象。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8月3日电 (张婧 高莹)“2年前的春天,我有幸来到敦煌,第一次进入莫高窟观赏壁画、彩塑,近距离感受古代画师和工匠们的笔触描绘、泥巴创造……”广东“80后”小伙叶金盛谈及初到莫高窟的感受,仍然意犹未尽。

  说话间,正在做泥塑的叶金盛左手裹泥,右手拿一把刮刀进行修饰,双手熟练配合。他介绍说,这座泥塑底稿的原型是莫高窟第103窟壁画《维摩诘经变》形象,难在神韵的表现,这要求创作者对作品内容极其熟悉,包括人物性格、思想、故事情感等,甚至创作者的状态都会影响作品的神态表达。

图为月牙泉小镇“敦煌彩陶”门口晾胚区吸引当地人拍照留念。 张婧 摄

  图为月牙泉小镇“敦煌彩陶”门口晾胚区吸引当地人拍照留念。 张婧 摄

  叶金盛说,每一幅作品从画稿、搭架、上泥、打磨,到彩绘的每一个环节,他都倍加用心反复琢磨。敦煌气候干燥,所以不易干裂的油泥自然成为叶金盛创作的首选材料。

  生在广东、长在广东的他说自己有一份“敦煌情”,而且这种情愫从刚步入大学校园便开始了。学校一次艺术作品展中,他看到了大批量的复制洞窟和壁画等作品,浓郁色彩的独特之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这次艺术展,决定了他之后的专业学习都在围绕敦煌而展开。

图为月牙泉小镇上的敦煌文化痴迷者叶金盛展示文创产品。 张婧 摄

  图为月牙泉小镇上的敦煌文化痴迷者叶金盛展示文创产品。 张婧 摄

  “线条勾勒、色彩搭配、表现内容……”叶金盛说,起初这一切他都“看不懂”。于是,他挑选北魏和隋代时期,将极具艺术表现的壁画打印出来,足足有一百多张,为了方便学习,他又将部分打印稿贴在宿舍床铺墙上,白天盯着看,晚上“挑灯”学。

  像这样,硬是看出点门道的他逐渐发现,光盯着纸质版研究如同“纸上谈兵”,他应该去往敦煌亲临莫高窟,这才有了他踏足于敦煌的开端。

  叶金盛回忆说,2年前以游客身份到达莫高窟的他,除了被眼前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所震撼之外,更多在惋惜“匆匆一瞥,怎能看得够?”

  那一见,叶金盛心中就有了放不下的事儿,他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能够充分了解莫高窟,认识敦煌。短暂旅行结束之后,他竟萌生了“打包行囊去敦煌生活”的疯狂想法,“最能了解敦煌人文风情的方式,就是到那里亲身感受。”他说。

  可是,这一想法一经说出,立马遭到父母的反对,“敦煌在哪?”对于祖辈一直生活在中国东南部的叶金盛父母来说,敦煌就是遥不可及的“天边”。叶金盛在地图上圈出这个离家3000多公里的城市,讲这是他做梦都想去的地方,还对父母说自己对敦煌文化的痴迷。

  经过一番努力,2017年6月,他终于在得到父母支持的情况下,只身一人来到敦煌,先租下一间客栈开了茶室,算是立足。在经营茶室期间,他又去了几次莫高窟,每去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他将这些收获一一做好记录。同时,还结交了许多敦煌朋友。

  后经朋友介绍,他入住主打敦煌文化的月牙泉小镇,其工作室“敦煌彩陶”也在这里应运而生。叶金盛说,“敦煌彩陶”以体验式彩陶制作为主要经营方式,吸引游客参与其中享受过程,从选料、揉泥、拉胚,到最后烤制成型,他都会手把手教学。

  叶金盛表示,在经营彩陶室的同时,他还致力于自己的彩塑学习,通过临摹,尽量将学来的造型语言、美感创造、精神文化等投入到作品创作中。谈及打算,他说未来将举办以敦煌元素为主题的个人作品展。

  甘肃省高等院校城市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兴邦说,叶金盛遵从内心、生活积极,明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一以贯之,他身上有一股年轻人敢闯敢干的活力,这是十分可贵的精神。同时,对于来自南方的叶金盛来说,他克服生活习惯上的种种差异,在敦煌这个既特殊又陌生的环境下自我生存,也表明他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莫兴邦表示,叶金盛对敦煌艺术的追求属于个人爱好,也是他专业知识的升华,他应该寻找自己追求艺术和务实生活的契合点,并做一平衡。

  莫兴邦还说,以叶金盛为例的一大批正在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将面临新的环境和更大的挑战。他建议要明确个人喜好,对未来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及定位。特别是自己创业的年轻人,应多向同行业前辈请教,做足市场调研,充分了解生产及经营产品,针对自己的创业做合理的长短期计划,选择恰当的运营模式。

  莫高窟坐落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完)

精彩推荐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