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 人收入增加、畜住进“豪宅” 内蒙古禁牧区牧民感谢国家好政策

19-08-03 19:10 来源:中国网 编辑:魏湘

  小扎格斯台封禁保护区治理前后对比图(上图为治理前)。正蓝旗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中国网7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位于内蒙古中部,全旗总面积10182平方公里,其中82%的土地为可利用天然草场,草原四季风光如画。

  正蓝旗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北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是全盟浑善达克沙地覆盖面积最大的旗县,生态建设与保护始终被列为正蓝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

  生态建设红利显现 禁牧区户年均收入翻一番

  巴德拉是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苏日格嘎查的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嘎查处于正蓝旗草原生态补奖小扎格斯台禁牧区内,嘎查十三万亩草场中,有四万亩实施了禁牧。

  巴德拉告诉记者,禁牧以来,牧民的生活有了显著提高,户年均收入从此前的两、三万块钱变为如今的六万到八万。除了每亩地每年65元的补贴,禁牧区的生态效益也为牧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是禁牧政策推行的第四年,巴音苏日格嘎查草场的沙窝地已重新被青草覆盖,且长势喜人,产出的草料几乎能满足牧民一年的需求,大大减轻了牧民负担。

  巴音苏日格嘎查的牧民布和毕力格告诉记者,实施禁牧后,受场地大小的限制,牧民饲养的牲畜数量势必会减少,反而让牲畜的质量得到了提高,牧民收入得到增长。

  “禁牧前我养了60头牛,产犊率只有20%,现在我只养了30多头牛,但产犊率能达到90%以上。”布和毕力格表示,禁牧前,因草地沙化,草料不足,牲畜掉膘严重,产犊率低。

  虽然禁牧后布和毕力格饲养的牲畜数量下降了,但家庭年收入反而从每年十万元左右增至每年二十多万元。

  巴音苏日格嘎查的牧民布和毕力格家新盖的牛羊圈。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牛羊住进砖瓦圈 零下30度也能安心过冬

  “生态建设不仅仅是种树种草,生态建设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如果人安置不好,生态建设就不可持续。”正蓝旗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朱景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正蓝旗的生态建设更加注重基础性工作,考虑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着眼于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牛羊质量。

  为增加牧民收益,正蓝旗开始通过改良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推广优质良种肉牛养殖。2013年以来,正蓝旗从国外引进优质良种肉牛5300头,从国内引进调剂2430头,累计改良黄牛60.19万头,肉牛良改率达96%。

  巴德拉告诉记者,与原来养的牛相比,良种牛个头大、出肉率高,市场价也高。

  与此同时,正蓝旗的牛羊棚圈改建也提上了日程。2013年,随着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落地,正蓝旗开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牧民建起了标准化、规模化的牛羊棚圈。

  冬天的巴音苏日格嘎查气温低至零下30度,传统的柳条圈几乎是敞开的,只能挡挡风,严寒天气过后,在圈里过冬的牛瘦得可以看见骨头。

  如今有了国家补贴,牧民只要掏30%的钱,就能建起砖瓦的牛羊棚,冬季牲畜的保暖问题得到了解决。

  巴音苏日格嘎查的牧民布和毕力格。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住房、道路皆改善 牧民感谢国家好政策

  正蓝旗同时推行的,还有危房改造政策和“一事一议”政策,不仅符合条件的牧民可以享受补贴,对自家房屋进行改建,嘎查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得以推进。

  此前,布和毕力格一家4口人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在拿到国家补助改建新房后,他带着一家人搬进了近100平方米的砖房,房内还装有卫生间、暖气,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布和毕力格的新家门前,停着几辆小轿车,巴德拉告诉记者,这在没修路前是不存在的事。

  “以前嘎查里没有路,小汽车过不来。牧民拉草料多用马车,一马车草料只够吃几天。”巴德拉回忆,现在,一辆大车能拉回4、5吨草料,够吃上一个冬天,牧民家家户户也都有了小汽车。

  巴德拉告诉记者,因为习惯了游牧生活,禁牧政策推行之初,不少牧民不理解,甚至有反对,但现在,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牧民收入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牧民们看到草场植被恢复也都很高兴。

  布和毕力格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越来越适应这种新生活了。比起以前的生活,巴德拉觉得还是现在好。“我们收入提高、生活改善,这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巴德拉说。

精彩推荐

  •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川藏铁路建设理论与工程对接系列高端专题论坛在兰州举办 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川藏铁路建设理论与工程对接系列高端专题论坛在兰州举办
  • 走路有秘诀!这五款步法可让你强肾提臀减肥消疲劳 不信可以试试 走路有秘诀!这五款步法可让你强肾提臀减肥消疲劳 不信可以试试
  • 为公益行走 无限极(中国)2019“万步荟”兰州站快乐出发 为公益行走 无限极(中国)2019“万步荟”兰州站快乐出发
  • 第三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暨第四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开幕 第三届卓尼风情旅游艺术节暨第四届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开幕
  • 甘肃省上半年财政账单出炉 收支尽显民生“温度” 甘肃省上半年财政账单出炉 收支尽显民生“温度”
  •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逐一对照查找问题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理想信念政令畅通抓实工作联系群众守纪守规上作表率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逐一对照查找问题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理想信念政令畅通抓实工作联系群众守纪守规上作表率
  • 林铎在全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 唐仁健主持 林铎在全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 唐仁健主持
  • 自在武威文化盛事!天马剧院正式运营(图) 自在武威文化盛事!天马剧院正式运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