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我国发现迄今最早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

19-07-20 15: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国发现迄今最早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

  日前,由中国古生物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合作课题组在我国距今约1.64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发现并证实了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微小柱齿兽”。19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这对于研究我国及全球早期哺乳动物演化做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图/新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化石

  新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化石保存精美,体长约14.7厘米,体重约5-9克,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小的柱齿兽类化石。

  2013年,古生物科学家团队首次在内蒙古宁城县五化村距今约1.64亿年侏罗纪地层中将其发现。经过6年多的研究,“微小柱齿兽”化石最终被认定为,迄今舌骨保存最完好的原始哺乳型动物化石。

  记者:这块化石当中舌骨所占的比例其实非常微小,怎么会把着眼点放在舌骨上呢?

  沈阳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教授 周长付:刚开始我们也没意识到,但后来这块(化石)的保存位置属于原位置,正好在咽喉部分,后来发现这应该是舌骨。再通过现代(哺乳动物)系统解剖来对比,确定就是舌骨。而且它的结构和现代哺乳动物的舌骨构造是一样的。

  “微小柱齿兽”化石保存了与现生哺乳动物同样的舌骨构造,其特征非常独特:骨节之间有活动关节,结构呈鞍状,区别于更原始的犬齿兽和现生爬行动物的简单棒状结构。

  在此之前,爬行动物(包括早期的恐龙、鳄鱼、鸟等),其舌骨结构是棒状,吞咽方式不一样,很简单。现在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它的舌骨结构是马鞍形状,这种鞍状结构解决了舌骨发挥的关于吞咽的作用。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孙革表示,这是全世界在早期哺乳动物演化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

精彩推荐

  •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