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塔里木大学: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开枝散叶播种希望

19-07-20 15:08 来源:光明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塔里木大学: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开枝散叶播种希望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兵团新风采】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这样一所大学,它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却不约而同在毕业时选择留下建设新疆,它就是“沙漠学府”塔里木大学。它随屯垦戍边而生,应西部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兵团向南发展而兴;它培养了一代代扎根边疆,建设祖国的中流砥柱,更给维稳戍边,振兴新疆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所大学究竟有着怎样的“魔法”,竟能留下千万学子的心?光明网记者带着网友们的问题采访了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

  @苹果梨桃:听说塔里木大学毕业生扎根新疆比例近九成,咱们塔大是如何做到这点的呢?

  赵光辉:首先,塔里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几代塔大人培育出的以“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为内涵的胡杨精神,是非常有感召力的。其次,我们在培育学生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我们通过思政教育的主动引导和校园文化的无声浸润,来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我们民族复兴事业的人才。此外,毕业生扎根新疆比例高,与我们的人才培养手段也是密不可分的。塔里木大学特别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目前,塔里木大学本科生35%以上的课程是实践课,南疆广袤的土地都是孩子们的实践课堂。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逐渐熟悉基层环境,等到他们毕业了走向基层时就不会因为没有去过而感到恐惧,因为他们是实实在在知道自己在这里有用武之地的。办学理念引领塔里木大学的党建思政教育及专业技能培训,让我们的学生下到基层、了解新疆、爱上新疆,最后扎根新疆、建设新疆。

  @没完没了 目前塔里木大学的毕业生都服务于新疆哪些地方呢,效果怎么样?

  赵光辉:塔里木大学的毕业生遍布南疆各地州、县,兵团各个师团党政机关、基层单位、山区牧区,为新疆和兵团特别是南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维稳戍边、基层政权建设等做出了突出贡献。只要来过南疆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老百姓对塔里木大学毕业生的评价——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塔里木大学毕业生口碑极佳,连新疆其他高校管理岗都优先招录塔大的学生,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学生忠诚。忠诚,就是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到底;忠诚,就是不眼高手低,我们塔里木大学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上,从来都是扎扎实实、任劳任怨、不叫苦不计待遇的。

  @笨笨:随着时代的发展,塔里木大学的专业设置及教学方式是否有所变化?

  赵光辉:建校初期,我们有农学、蚕学两个本科专业。到1998年建校40周年之际,学校共有9个本科专业,主要分属农学和工学类。现在,塔里木大学已发展成一所以“农”为优势,农、理、工、文、管、法、经、教育、艺术、历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根据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服务需求,增设了诸如农林经济管理、农业电气化、园林、土木工程、广播电视新闻学等本科专业。近些年,学校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和学术交流。但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南疆人民需要的人才,我们不仅要守好这片土地,还要给南疆各族人民造福。2018年秋季,塔里木大学迎来全国各地的110名医学专业新生。这也是塔大与石河子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批医学人才。自此,塔里木大学有了医学院。未来,他们将走向南疆的乡镇医院、兵团医院,把遒劲的枝干伸向四面八方,开枝散叶、播种希望。

精彩推荐

  •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