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从中国高铁发展实践看发展优势

19-07-19 14: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我国高铁已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既要充分考虑到困难,也要有足够的信心,从高铁等行业的发展实践中看到自身优势,发挥长处,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做实搞好。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高铁,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

  这不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受到好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我国高铁已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复兴号列车。(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佟明彪/摄)

  中国高铁取得的成就厚植于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之中。几代人通过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在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积累了优势,最终实现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首先是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高铁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基于这样的制度优势,中国仅用十几年时间就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此外,这样的制度优势能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并尽快落实重大计划,完成重大任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高铁体系发展提供了清晰框架,各部门各单位沿着既定路线逐步实施,保证了政策连续性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是经济实力。作为重大基建项目,高铁投入巨大且周期很长,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无法实现快速发展。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既为高铁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也为高铁运营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成为高铁短时间内爆发式发展的强劲推力。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已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改变、旅游业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更对方便群众出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是技术优势。高铁作为庞大的系统性战略工程,涉及机械、冶金、建筑、机电、材料、仪器、电力、通信、化工等诸多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使得发展高铁成为可能。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在高铁领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联合攻关、产学研平台建设等措施,我国在设计、线路、列车、运行控制等方面拥有了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先后攻克了高寒、高原等多种复杂情况挑战,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第四是符合国情。在中国,“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早已植根于民众心中,“修建一条铁路,带动一方经济”成为广泛共识,高铁得到了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足够的设计能力、建设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投资回报率较高,对资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外,与汽车和航空相比,中国高铁在1200公里距离内具有竞争优势,票价只有其他国家高铁基础票价的四分之一,能够吸引各个收入群体的乘客。这些都是高铁发展的正向推力。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很多行业或多或少面临着挑战。对此,既要充分考虑到困难,也要有足够的信心,从高铁等行业的发展实践中看到自身优势,发挥长处,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做实搞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 甘南舟曲孩子的研学之旅(图) 甘南舟曲孩子的研学之旅(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