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理论达人 | 为何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微视频)

19-07-19 11:00 来源:半月谈 编辑:赵满同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16集微视频

  《为何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方洁

  这片土地隶属于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这里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安缦酒店,还有举办上海网球大师赛的旗忠网球中心。

  说到旗忠啊,改革开放前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落后,被称作“马桥乡的西伯利亚”;而现如今的马桥镇旗忠村已荣登2017年中国影响力名村排行榜,是上海第一个亿元村。马桥这样一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镇成为国家建设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是什么造就了马桥镇的崛起呢?

  1978年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揭开了中国改革事业的序幕。在过去的四十年间,我们大刀阔斧的调整生产关系,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解放了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生机活力。

  无数个和马桥一样的小城镇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获得发展,它们由点到线,线连成面,点亮了整个中国。时至今日,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个时候,很多人的想法是,我们的改革事业已经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一切已经步入正轨,只需要按部就班慢慢发展即可。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却提出:“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这又该如何理解呢?

  1978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开端,是第一个重要关头。而如今,新时代——是另一个重要关头。

  但凡对中国的改革事业有深入思考的人们就会认同,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区。四十年前,我们一穷二白,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而四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站在“经济总量全球第二”这样的高起点上时,中国的改革事业就不仅是生产力的问题;它从解决单一性的问题走向解决复杂性的问题,它从聚焦于生产力走向综合考量民生进步、社会和谐。

  如果这些综合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不但不能取得新的进步,相反存在失去既有成绩的风险。

  同样的,在这个新的重要关头,马桥镇没有止步。

  2018年2月22日,上海市建设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未来小镇项目研讨会在马桥镇召开,“智能酒店、智能住宅、智能影院、无人驾驶、游戏中心”,这些充满科技感和人文关怀的项目将逐步在马桥镇落地,这将是提升马桥地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关键一招。  

  新时代,新马桥。马桥人民是十几亿锐意改革的中国人民的缩影。

  历史的经验使中国人民坚信,唯有不忘初心,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李昕 姜微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季明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执行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监制:潘旭 沙军 宗爱东 吴振东 计琳 邢云文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闫方洁

  统筹:  侯岩同

  导演:马康宁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剪辑制作:马康宁 韦含笑 王福丽 张初

  美术设计:朱姗姗 康迪

  摄影:张东 熊庆华

  执行制片:袁帅

  录音:高文斌

  灯光:孙要兵

  半月谈杂志社

  新华社上海分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联合制作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出品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 甘南舟曲孩子的研学之旅(图) 甘南舟曲孩子的研学之旅(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