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百年面塑传承人:用老手艺创作新形象 有人喜欢才有价值

19-07-17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百年面塑传承人:用老手艺创作新形象 有人喜欢才有价值

百年面塑传承人:用老手艺创作新形象有人喜欢才有价值

  白春雨按照顾客提供的照片制作面塑作品。(刘栋 摄)

  经典的林正英、马三立、马云形象,惟妙惟肖的美国动漫人物……这些作品都是1984年出生的白氏面塑传承人白春雨创作的作品。

  白春雨正在指导徒弟制作面塑。(刘栋 摄)

  白氏面塑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目前是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春雨在继承老手艺的同时,也不断创新。他研发了真人面塑,创作出一大批伟人、名人肖像作品,风格写实逼真又不乏夸张写意。

  白春雨正在制作面塑。(刘栋 摄)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面塑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白春雨介绍,他的先祖从山东老家闯关东到吉林长春垦荒定居,祖传面塑技艺起源于1909年。“技艺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白春雨对记者说,当下的人们关注什么,传承人就应该契合需求融入流行文化元素,这样才能把整个手艺盘活起来。

  白春雨制作的《西游记》面塑。(刘栋 摄)

  这几天,白春雨异常繁忙。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正在长春举行,白春雨每天都要在工作室与活动现场往来,对他而言,接地气是将面塑技艺传承下去的重要法宝之一,要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并喜欢上它们。

  “关公、钟馗等形象虽然经典,但已经是老生常谈,为了让年轻人对面塑这门手艺产生兴趣,我们会制作一些动漫形象或者网红形象,年轻人喜欢才会更深入地去了解。”白春雨说。

  白春雨制作的东北民俗面塑。(刘栋 摄)

  面粉、糯米粉、盐、白糖、蜂蜜……将多种材料按比例配上颜色做成各种彩色面团,白春雨采用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技法,很快就塑成了人物的身、手、头、面,再披上“发饰”和“衣裳”,一件让人叫绝的作品便诞生了。

  施瓦辛格扮演的终结者、英雄联盟的角色披甲龙龟……白春雨在制作面塑时选择的主题不拘一格。他表示,希望这门技艺不是那种一定要被抢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是能够打开市场、适应市场的,这样就不会被人慢慢遗忘甚至淘汰。

  据了解,白春雨平均每年都要制作千件以上的面塑,也吸引很多对面塑技艺感兴趣的人前来学习。5年来,他教了300多位徒弟。

  “面塑应该是有价值的,既有传统的文化价值也有现代的商业价值,将现代化元素融合进去才能让面塑技艺更好地传承。”白春雨说。(柴家权)

精彩推荐

  • 陇南:以诗为媒,打造中国最美“爱情谷” 陇南:以诗为媒,打造中国最美“爱情谷”
  • 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高速医联体”义诊活动 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高速医联体”义诊活动
  • 警惕!“客服”电话诈财 警惕!“客服”电话诈财
  • 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 兰州黄河水量大涨 “民间河长”护堤巡河保安全 兰州黄河水量大涨 “民间河长”护堤巡河保安全
  • 2019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定西渭源开幕 2019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定西渭源开幕
  • 【溯源甘肃】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图) 【溯源甘肃】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图)
  •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铆足干劲 倾力帮扶——庆阳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见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