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在稳健前行当中 以韧性为底色以活力开新局

19-07-15 17:0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在稳健前行当中 以韧性为底色以活力开新局

  今天(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其中,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如何解读这些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能做出怎样的判断?如何透过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央视新闻频道特约评论员杨禹进行了解读。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态势很稳固

  特约评论员杨禹:我想当前的中国经济,保持着稳健前行的基本态势,这种态势已经非常稳固。这种稳健前行不是短期的,它已经体现了一种长期的稳健前行。公布的数据里我们看到一季度GDP的增长6.4%,二季度GDP的增长6.2%,整个上半年增长是6.3%。这已经是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在过去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6.2%-7%之间。

  第二,这个稳健前行,不是在简单的顺风顺水当中实现了稳健前行,是在逆水行舟、风吹雨打当中实现了稳健前行,在这种环境下体现的稳健前行,更难得、更宝贵。

  第三,中国经济现在总体的稳健前行,它体现的是一种正在逐渐的、提高质量的稳健前行,而不是一个简单追求下的、低质量的稳健前行。

  稳妥应对摩擦 形成高质量增量

  今年上半年能够保持这种稳固的稳健前行的态势,最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着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地攻坚克难,不断地解决前进路上的难题。

  毋庸讳言,今年上半年大家都看到了全球经济面对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也面对着像中美经贸摩擦这样的挑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之下,今年上半年,我们稳妥的应对摩擦,形成了很多高质量的增量。

  这种应对,不是仓促的应对,而是有战略主动性的、全盘考虑的应对。

  这种应对,不是一个只着眼于眼前、渡过难关的应对,而是面向长远、逐渐追求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应对。

  这种应对,不是一个只面对国际环境的应对,而是把解决国际环境的挑战和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推动国内市场潜力的释放,把这些结合起来。

  在这些努力之下,我们才能看到今天公布的各种综合数据。

  以韧性为底色 以活力开新局

  根据上半年的情况,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判断:今天的中国经济,在稳健前行当中,是以韧性为底色,以活力开新局,这个特征非常明显。我可以先做一个总的判断,今天中国经济各方面的数据,目前没有在哪个领域有什么明显的短板,而在各个领域的数据,包括GDP、工业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等等,这些总体数据基本上都是一个体现亮点的数据。

  第二个特点,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数据,能够体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在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几个关键领域,比如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等,包括消费带来的拉动作用,这些体现结构优化的数据普遍呈现出亮点。

  第三个特点,所有这些数据的背后,再次体现出了我们庞大的国内市场的潜力,这个大体量的中国经济体现的韧性、空间、回旋余地。

  保持良好预期和信心 做艰苦努力

  面向下半年,确实仍然有很多难题,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保持住良好的预期和信心,继续作出艰苦的努力。

  今天上半年很多数据,来自于很多给大家带来良好预期的重大政策,比如说上半年外商投资法已经通过,明年1月1日才正式开始实行;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我们要新建6个自贸试验区;在6月30日,有关方面公布了2019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这些努力,在上半年还没有具体去做,但是这个信号发出之后,已经稳定了大家的预期,能够让全球投资者、国内投资者把这个预期保持住。

  我们既有足够的良好预期,又有充分的信心,同时还要继续做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现在进入深水攻坚期,前期的很多政策还要进一步坚定地、精准精细地去落实,把这些努力做到。我想大家有足够的信心,让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态势继续保持。

精彩推荐

  •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致敬红色青春 凝聚奋斗力量——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在高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暑期托管班 解干警后顾之忧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暑期托管班 解干警后顾之忧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2)】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2)】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1)】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1)】精致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甘肃森林消防:新消防员勇闯“火海”练真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甘肃森林消防:新消防员勇闯“火海”练真功
  • 甘肃省3部门集体约谈在兰部分寄递物流企业单位负责人(图) 甘肃省3部门集体约谈在兰部分寄递物流企业单位负责人(图)
  • 二季度兰州市办结消费投诉举报案件4209件 为消费者“追回”322万元 二季度兰州市办结消费投诉举报案件4209件 为消费者“追回”322万元
  • 武山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