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美丽经济”绽放陇原

19-07-12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美丽经济”绽放陇原

  金昌市的美丽花海。(资料图)

  和政县罗家集三岔沟村的花卉吸引了许多游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北京园艺博览会的举办,让花卉产业这一“美丽经济”受到人们的关注。

  千姿百态、绚丽绽放的花卉,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在我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花卉类产品的需求迅速增加。我省聚焦花卉产业,打造美丽经济,使这一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2910公顷,切花切叶类花卉年销售量0.98亿枝,销售额1.2亿元;盆栽花卉年销售量1884万盆,销售额0.72亿元;绿化类花卉苗木年销售量3962万棵,销售额1.83亿元。全省有花卉企业245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8家,从事花卉种植的农户9839户。

  我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快花卉基地建设:以天水为中心发展高档盆栽花卉、花坛花卉、种苗业生产基地;以陇南、天水为主发展观赏苗木生产基地;以兰州、临夏、临洮为主发展优质牡丹(芍药)、百合生产基地;以兰州、定西、陇南为主发展优质鲜切花生产基地;以兰州、张掖、武威为主发展球根花卉种球生产基地;以庆阳为主发展一年生草花繁育、多年生宿根花卉繁育、高档木本盆景花卉基地;以兰州、天水、定西、酒泉、张掖、临夏、金昌为主打造生态花海、特色园艺小镇等花文化产业基地。全省各市州花卉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建立生态及深加工产品的综合产业链,全省花卉产业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花卉产业,我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搞好专业人才培训,提高专业生产化程度,提升产业规模效益。专门制定了甘肃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将花卉产业作为一项生态型、朝阳型、高增长型产业来培育。截至去年底,全省花卉种植从业人员15781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1485人。目前,我省花卉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兰州为中心,定西、天水、张掖、酒泉等大中城市为主体的花卉生产营销发展态势。

  油菜花、百合花、牡丹花、薰衣草花……一座座花卉基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乡村游、田园游、生态游,一个个花卉生态旅游项目方兴未艾;玫瑰精油、玫瑰系列化妆品、食品等,一条条花卉加工生产线加快发展,“美丽经济”正在陇原绚丽绽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一行赴兰州新区调研(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一行赴兰州新区调研(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践行延安精神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场宣讲走进兰石集团(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践行延安精神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场宣讲走进兰石集团(图)
  • 纪录片《凉州社火》上线,让历史与文化留住绚彩背影! 纪录片《凉州社火》上线,让历史与文化留住绚彩背影!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天水人,一起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天水人,一起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薪火相传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薪火相传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