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人物】史秀萍:与生命的较量(图)

19-07-11 15:16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文/本刊记者 张宇昕

  对史秀萍采访时,她常常会在深夜对我的采访问题进行回复,告诉我:“实在不好意思,忙了一整天工作,到现在才有时间。”看了看表,已近凌晨1点。忙碌中的回复令我感慨、感动,又有一些打扰到她的愧意。人们对缉毒警察的印象,也许更多是在电视里、网络上,赞誉他们的胆识与智慧,但当有幸与这样一位模范人物对话时,心中真切的敬意油然而生,有胆、有勇、有谋、有志,为她惊心动魄的经历深深震撼,也被她心中的坚守担当和无私奉献而钦佩不已。感谢像她这样的生命守护者,他们的名字叫“缉毒警察”。

  1

  “最近在跟进一个贩毒团伙的案件,每天下班后还要出去了解情况,回来就比较晚了。”史秀萍说,她的语气平稳言语简单,这样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对她来说再普通不过。也许从她决定迈出这一步开始,便开启了一种特别的人生岁月。

  说起特别之处,应该体现在对缉毒警察的一种定义: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胆识素质强……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这位个子不高、留着长发、身材瘦弱的女性,就是平凉市禁毒工作的骨干力量。至今21年的缉毒工作生涯,她直接侦破或参与侦破的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缴获各类毒品20余公斤。

  “记得那是1981年,我刚参加工作,被分到派出所当片警。记得第一次出警时的场景:接到电影院附近有人在打群架的电话,我和所长迅速出警赶往现场。刚开始我在一旁观看,心里有点害怕,但我看见所长被几个人围攻的时候,我也不顾一切冲了上去,一起对付五六个打群架的小伙子,最后将他们制伏带回到派出所。这是我当警察第一次遇到危险的处境,印象很深刻。”史秀萍说道。

  那一年,她还不到20岁。在女生谈天说笑的灿烂年华,她选择担当这份不同寻常的使命与责任。

  1995年,为进一步打击毒情,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扩大了禁毒大队,决定吸收几名女民警,对女性涉毒情况加大排查力度。史秀萍自告奋勇,成为平凉市历史上的第一位缉毒女民警。“我利用女性身份的优势负责跟踪、传递情报,或是按犯罪嫌疑人家的门铃、给战友们打信号,有时去窝点‘找丈夫’,有时乔装成查电表、收水费的工作人员,引蛇出洞,然后实施抓捕。”史秀萍回忆着,“那时很年轻,每一次抓捕都觉得惊心动魄,但是我很开心,因为很有成就感。”

  就是这样一种简单的成就感,慢慢成为她心中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变成面对一次次抓捕破案时毫不退缩的勇气。

  2

  1997年的一天,穿着皮衣、戴着戒指、脚踩高跟鞋的史秀萍,从容冷静地进行着她的工作任务——乔装打扮成一位女老板与毒贩接头,以此进一步摸清贩毒团队的人员情况、毒品来源、贩毒渠道以及交易的时间和地点。“刚开始嫌疑人也在怀疑我,不过由于我个头不高,身体也比较瘦小,当时也刚好是夏天,在交涉的过程中,我忽然就晕倒,犯罪嫌疑人看我身体不好,便想我肯定不是警察,慢慢就打消了对我怀疑的念头,对我的身份也深信不疑。前前后后谈了3个月后,埋伏好的缉毒民警们顺利地实施了抓捕,现场缴获了100余克海洛因,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个大数字了。”史秀萍说。而这次经历,也让她荣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二等功。

  “我从事公安工作34年,在缉毒岗位上干了整整21年。我认为缉毒岗位在我们人民警察队伍里面,打击犯罪这一块儿最危险,对于每一个案子,都要主动出击去寻找线索,要面对的是毒贩、吸毒人员等。穷凶极恶之徒,往往会和抓捕人员拼个鱼死网破。所以每一次的抓捕都充满危险,可以说是在和生命较量。”问起工作多年的感受时,史秀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2004年,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

  2012年8月,史秀萍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缅甸籍妇女运输大宗毒品的线索后,便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展侦查。由于毒贩是外籍,身份不能核实,语言不通,加之行踪飘忽不定,案件一度陷入“绝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经过4个多月的跟踪堵截,案情出现转机,史秀萍带领民警从宁夏固原市的一辆出租车上,抓捕了一名缅甸籍女毒贩,从其身上查获高纯度毒品海洛因1059克,破获了平凉市首例涉外毒品案件。

  在一起特大贩毒案件中,明知毒贩潘某身上藏有凶器,她却把仅有的两件防刺服让给年轻的同志,当潘某负隅顽抗之际,史秀萍奋不顾身第一个冲上去,与其他民警一起将潘某制伏,当场从潘某身上搜出一把锋利的匕首。“每次我们在行动时,我想的最多的就是不要出危险,哪怕我自己有什么危险,也绝对不让我的同事、我的战友、我的团队中的某个人受伤,这是我最紧张的。”史秀萍这样说道。

  3

  平凉市地处甘肃东大门,是陕、甘、宁三省的交会处,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毒情形势也最为复杂。2016年,平凉市崆峒区被列为全省毒品犯罪重点整治地区,全市毒情形势极为严峻,已转任其他岗位的史秀萍临危受命,“重返”禁毒岗位,带领8名民警,连续奋战,创造了每周破获一起毒品案件的佳绩。第二年,她肩负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工作,带领全队民警日夜奋战,取得了市局禁毒支队工作在历史上的突破。

  2017年4月,支队接到线报:一名外地毒贩即将到平凉市静宁县进行毒品交易。史秀萍立即指令队员驾车赶往高速公路入口处蹲点,她从家里驾驶私家车赶去。一天一夜的蹲守后,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终于出现。当时刚好是清明假期,不需要停车缴费,毒贩开车从高速路口冲出来,直接开往匝道。史秀萍赶紧对埋伏的缉毒民警大喊“抓”,然后赶紧开车追过去。就在毒贩的车辆就要冲进匝道的当口,史秀萍一脚油门撞了上去……撞停后,史秀萍拉开车门与毒贩搏斗在一起,迅速和民警把毒贩制伏。

  “作为一名女缉毒民警,有时候又常常忘记自己是个女人。”她笑了笑说,“这份工作风险非常高,说实话每次在行动和抓捕前,我也害怕过。很多人都问我,这么多年面对一次次危险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觉着,是不想在男同志面前认输吧,男人能干的事情,我们女人一定能干,并且还干得很好。”

  “除了打击毒品犯罪以外,我们还帮助很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记得在抓吸毒人员田某某时,因为吸毒,他将家里所有值钱的物品都变卖了。抓捕后,田某某告诉我,以后一定要改邪归正。后来我常常对他讲一些吸毒对人危害的故事,以及我亲眼目睹的一幕幕因为吸毒而家破人亡的案例。在我的帮助下,他最后走向了人生的正轨之路,现在他有两个孩子,新房子也盖起来了,家庭也很幸福。”史秀萍感慨道,“干了这么多年的缉毒工作,让我感觉到最光荣的,就是打击了毒品犯罪,拦住很多吸毒人员,使得毒品消费市场有所萎缩。我感到自己选择这个职业是值得的。”

  现在的史秀萍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些年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案例、故事,一个一个地记录下来。“我希望对这份工作、对今后的生活留下一些回忆。”史秀萍感慨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用这一句话,当作对我从事21年禁毒工作经历和感受的总结。”

  (责编 悬塔塔)

精彩推荐

  • 为“荷”而来 这个盛夏 相约张掖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赏荷正当时 为“荷”而来 这个盛夏 相约张掖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赏荷正当时
  •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 大美张掖 大美张掖
  •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