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家庭】“林三代”紧握护林接力棒(图)

19-07-11 14:48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文/旺旺

侯杰与妻子陪奶奶聊天

  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有这么一个家庭,一家三代人扎根大山深处,守护着子午岭的一隅。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林子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坚守林场,守护那里的一草一木就是他们的职责。“护林现在感觉就是我们自己的家事。”这个家的第三代护林人侯杰说。

  谈起这家护林的事迹,要从侯杰的爷爷说起。1940年,侯杰的爷爷侯秀堂出生于河南省,1959年,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侯杰的爷爷拖家带口来到了甘肃庆阳子午岭,参加了林业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37个年头。“护林工作伴随了爷爷的大半生,可以说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了,1996年爷爷因病去世,遵照爷爷生前的嘱咐,家人在子午岭选择了一块墓地,安葬了爷爷,实现了爷爷要生生世世守护林场的遗愿。”侯杰说。1984年,侯杰的父亲侯卫东接过父辈护林工作的接力棒,继续守护着子午岭的一草一木,将侯秀堂未完成的使命继续发扬光大,并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教导侯杰,将子午岭当成自己的家,将子午岭的花草树木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成长。

  侯杰是一名“90后”,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他也向往繁华都市的生活,但从小生活在林场、穿行在丛林的场景,以及耳濡目染爷爷和父亲两代人坚守林场的事迹,2011年从军队复员后他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机会,毅然决然地接过了护林工作的接力棒,成为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合水分局蒿咀铺林场一名普普通通的护林员,成为了家里的“林三代”。

  侯杰从小就跟着长辈们上山护林,育苗植树,父辈们对子午岭的爱就像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种下了对这片森林的热爱。他告诉自己无论多么艰难都要传承好这份护林的精神。他熟悉林场的每一个山头,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多少个日日夜夜他穿行在造林山场,贴上护林公示,驱赶牛羊,独自巡逻二三十里……让侯杰最自豪的就是看着从小玩耍、看护的光秃秃的山头,经过几代人辛勤汗水的浇灌,最终变成了眼前茂密的森林。

  让大家赞不绝口的不仅仅是侯杰家三代人坚守林场、爱岗敬业的精神,还有他们家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的践行与发扬。在2014年,侯杰的奶奶因一场意外摔坏了腿,老人的生活从此无法自理。为了能照顾老人,一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在侯杰工作的林场附近租一个小院,将奶奶从老家接来,方便照顾。原本在另一个林场陪伴丈夫的侯杰妈妈也来照顾奶奶,从老人的衣食起居到按时吃药,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之余,侯杰夫妇会带老人去外面转转,让老人散散心,这些点点滴滴的关心,让老人感受到了无比的幸福。

  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更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就是这种力量塑造了侯杰一家人的人格。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善良淳朴、宽以待人,这些看似平常的词汇,却是这个“林三代”家庭代代传承的美德,他们的故事和家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责编  芳庭)

精彩推荐

  •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将大数据“写”在农田 兰州新区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网络名人打卡金城 盛赞生态兰州
  • 大美张掖 大美张掖
  •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白银区水川镇大坪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