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北京青年报:从南极拖块冰川到阿联酋——想得美

19-07-11 10: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南极拖块冰川到阿联酋——想得美

  阿联酋富豪、发明家、企业家阿卜杜勒(Abdulla Alshehi)宣称,要从南极拖块冰山给阿联酋“解渴”。这个计划是,2019年晚些时候,一座相对较小的冰山将被拖至南非开普敦或澳大利亚珀斯,然后再被拖至阿联酋。项目最终耗资将达1亿至1.5亿美元(约6.9亿至10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6000万至8000万美元(约4亿至5.5亿元人民币)用于项目测试。

  拖个冰川到自己的国家,理由好像是充足的,因为阿联酋既是世界上极为干旱的国家,极度缺水,又因为经济的迅速发展,农业、工业、生活等用水需求增长迅猛,对水资源的需求极大。而且,相比较于其他获得水资源的方式,拖个冰川到阿联酋更环保更节省经费。例如,海水淡化需要更多的资本投资,而且要向海湾注入大量海水,也会危及鱼类和海洋生物的生存。

  另外,在可行性上,这位富翁也论证了,一座一般的冰山含有超过200亿加仑(约合757亿升)水,虽然冰山从南极的赫德岛拖运到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海岸需要10个月,预计将损失约30%的水量,但仍可在5年内为100万人提供足够的水源。冰川到达一个特别建造的处理设施后,工人们将“开采”冰山以获取淡水供应。

  这个算盘打得很好,但也面临技术上的难题,还有更重要的国际法和全球变暖的后果问题。即便不考虑如何切割这位富豪所计划的长约2000米、宽约500米的冰山,首先要问的是,把南极冰川拖回自己的国家,国际社会答应吗?南极的主人——动物们(南极的企鹅、海豹以及各种鱼类约387种动物)和植物们(南极植物387种)答应吗?因为,它们的生存繁衍离不开冰川和寒冷的气候。

  现在,南极没有主权,没有国家管得住有人打南极或北极自然资源的主意,尤其是像冰川这种自然的产物。但是,没有主权也意味着南极有更广泛的主权,它属于这个地球上的所有人和所有生物。

  从1908年起,就有无数国家对南极提出了领土要求,但是迄今没有一个国家能达到这一目的。到后来,产生了一些国际公约以规范人类在南极的行动。比如《南极条约》,其主要内容是,禁止在条约区从事任何带有军事性质的活动,南极只用于和平目的;冻结对南极任何形式的领土要求;鼓励在南极科学考察中的国际合作;各协商国都有权到其他协商国的南极考察站上视察等。

  继《南极条约》之后,条约协商国又先后签订了《保护南极动植物议定措施》、《南极海豹保护公约》、《南极生物资源保护公约》、《南极矿物资源活动管理公约》和《南极环境保护议定书》。

  所有这些协议都表明,地球人既要保护南极的环境,也要保护南极的生物,包括动植物,以及无数人们肉眼所看不到的微生物,因此,任何拖走一块冰川的做法都将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这一做法是在破坏南极的环境。

  或许,阿联酋富豪的做法不至于破坏南极的生态和环境,因为他们所要求的不过是南极冰川的很小一部分,100万平方米的冰川,南极大陆的总面积为1390万平方千米。但即便是只从南极拖走100万平方米的冰川,也有可能对南极和全球气候及生态造成影响。2019年1月14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1979年至2017年,南极洲每年的冰量损失增加了6倍。在此期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约1.5厘米。

  当温度不断升高,又要拖走一部分南极的冰川,就会让南极的冰川融化速度更快,海平面还会不断上涨。研究人员预测,即便没有人为拖走南极的冰川,按现在的气温上升速度,在未来几个世纪,南极洲的海平面将升高数米。

  拖走南极的冰川,兹事体大,至少需要有科学论证,还要获得国际上的同意,拖运南极冰川才有可能实现。现在不过是说说而已,就像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有人提议的那样,逞个口舌之快,很有可能是一厢情愿而已。

精彩推荐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丨聚焦兰州新区 网络名人点赞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网络大V建言:兰州新区农业走精品化之路将成为发展主流趋势
  •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天津市宝坻区“万企帮万村”代表团 来武山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交流
  •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麦积:借天津旅游团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及渭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翠湖云最美
  • 袁纯清带领中央农办调研组来麦积区调研农业保险工作 袁纯清带领中央农办调研组来麦积区调研农业保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