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北青报:为大学新生赠书承载的理想期待

19-07-10 10: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为大学新生赠书承载的理想期待

  7月9日,清华大学发出改版后首份录取通知书,它的主人是来自安徽的信息学竞赛保送生朱震霆,他被录取至计算机类专业。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送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一封信和赠书《万古江河》。(相关报道见背景青年报A6版)

  今年高考录取新生的大幕拉开,清华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附赠书籍,这已经是邱勇自2015年当上校长后第五次为全体新生赠书,此举已成为清华大学引以为自豪的美谈。如此敢为人先的创举,坚守书香之道,令人敬畏与仰慕。

  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学子们的辛勤奋斗,也开启着学子们美好的大学时代。录取通知书是留给学子人生历程中最珍贵的记忆,因而一直以来,诸多高校非常重视录取通知书这个“见面礼物”,视为展现学校人文底蕴、突出创新创意的最好载体。清华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赠书,并没有刻意去创设,于简单之处蕴含着更多的人文意味。

  赠送什么书籍给录取的新生呢?想必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也是花了不少心血,颇有些讲究。五年来,赠送的书籍从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美国作家梭罗的散文集《瓦尔登湖》、艺术史名著《艺术的故事》、科普名著《从一到无穷大》到今年的历史专著《万古江河》。阅读这些经典名著,既倡导崇尚经典阅读的社会风尚,又给予大学新生走入大学励志的教育,还有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社会、关注自然、关怀历史的责任担当。

  赠书并非简单让大学新生阅读一本书,邱勇校长还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让大学新生在新学期报到前认真读完这本《万古江河》,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读书重在消化吸收书中的营养,学以致用,学会思考,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认知。

  在智能化的信息时代,人们沉湎于快餐式、碎片化的电子阅读,对纸质书籍的阅读变得十分奢侈。试想,静下心来打开散发着油墨香的名著经典,让心与大自然、与历史、与文学人物对话,这何尝不是一件幸福与赏心悦目的事呢!崇尚阅读,远离浮躁,心灵变得纯净与高洁,这应该是大学新生迎接开学的心理准备吧!

  录取通知书赠有书香,是有情有义的举措,承载着对大学新生未来的理想与抱负的期待,也将全民阅读更深地推进了一步,让阅读经典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常态,让高校校园充盈着书香,因而,其价值导向无疑是深远和耐人寻味的,也留下了深深的启迪和借鉴!

精彩推荐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考察组来武山考察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考察组来武山考察
  • 兰州酒泉路街道倡导垃圾分类 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 兰州酒泉路街道倡导垃圾分类 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
  • 武山县召开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议
  • 武山县召开新提拔及交流调整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 武山县召开新提拔及交流调整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