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学生家长们,这个暑假你们没有作业了!

19-07-04 11: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学生家长们,这个暑假你们没有作业了!

字号变

  7月2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图书馆,参加“我当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在整理图书。新华社发(郝群英 摄)

  暑假将至,教育部7月2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强化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的同时,统筹调控学科作业数量,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并对学科类校外培训班进行严格审核备案。

  通知布置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安全教育。暑假前,各地各校要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书等形式,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防范重点,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各地各校要健全暑假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二是合理布置暑假作业。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并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的家务劳动。

  三是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各地各校要根据当地实际,广泛利用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引导学生暑假期间积极参加适合的农业生产、工业实训、商业和服务业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体验活动。鼓励中小学体育场馆、图书馆(阅览室)、乡村学校少年宫暑假定期向学生开放。

  四是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务必做到学科类培训班全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在暑假前对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重点巡查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非法煤炭销售摊点清理取缔工作 武山县开展非法煤炭销售摊点清理取缔工作
  • 武山县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武山县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 天津市宝坻区代表团来武山县考察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天津市宝坻区代表团来武山县考察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 麦积区:翠湖泛龙舟 各队齐备战 麦积区:翠湖泛龙舟 各队齐备战
  •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检查观摩项目 王军率队在麦积区检查观摩项目
  • 赵卫东调研麦积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赵卫东调研麦积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 省人大调研麦积区重点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省人大调研麦积区重点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 麦积区召开驻村帮扶队队长会议 麦积区召开驻村帮扶队队长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