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被誉名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

19-06-20 2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被誉名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

  6月19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采访该县食用菌产业。

  每日甘肃网天祝6月1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东/文 韦德/图)近日,(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关于天祝藏族自治县名“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专家评审会议,同意并正式授予天祝县“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名,成为首个被荣称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的县。6月19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采访该县食用菌产业。

  天祝臣滑子菇产业园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天祝藏族自治县被授予“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称号

  天祝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为青藏高原、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海拔2040米—4787米,境内地形复杂,高差悬殊,农牧区主要分布在海拔2040米—3100米之间。受地形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天祝县年平均气温3.5℃左右,4—9月自然平均温度在12℃左右,此阶段的冷凉气候非常适宜香菇、赤松茸、双孢蘑菇、金针菇、滑子菇、海鲜菇、羊肚菌、白灵菇、姬菇、黑木耳等中低温型食用菌的生长。从2017年开始,天祝县定期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从事食用菌产业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熟练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基本思路,实行“三变”改革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运行模式,引领、扶持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栽培各类食用菌1450万袋,预计可生产各类食用菌1.2万吨。正在建设天海鲜菇产业园、天香菇双创产业园、臣祥滑子菇产业园、瑞尔斯羊肚菌产业园4个食用菌产业园。

  天祝臣滑子菇产业园概算总投资6450万元,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菌主生产车间、净化车间、养菌车间12600平方米,配套了菌生产线和保鲜库。按照规划,二期工程将建设滑子菇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冷链包装车间4800平方米,养菌车间6000平方米,堆料场11400平方米,配套建设办公楼、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围墙、大门等设施。产业园建成投产后,通过食用菌栽培、扶贫车间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菌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1000万,可带动周边1000户农牧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年可生产鲜菇1万多吨,产值达到1.1亿元,解决附近农牧民180人就业,目前一期工程建成并投产,已生产香菇菌200万,生产滑子菇菌300万

  食用菌种植暖棚。

  暖棚内生长的赤松茸。

  园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基本思路,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推行订单+保单的“两单”模式,把贫困村、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推进“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生产菌棒、农户管理出菇、企业收购包装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使“冷资源”发挥“热效益”。

  同时,按照“三变”改革要求,在保本增值、归属清晰的前提下,把鞍子山村、达村、麻村、松山村、芨芨滩村62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到企业,按照8%的比例分红,形成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现已种植食用菌400多座,均净收益2.5万元左右,主要品种有香菇、赤松茸、滑子菇等,产品销往兰州、西安、成都、新疆等地。

  为加快发展现代食用菌产业,天祝县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天祝县现代食用菌产业的实施意见》《天祝县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县力争再引进培育食用菌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以上,培育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6家以上,新增食用菌产业投资4亿元以上,食用菌年生产能力达到4500万袋以上、畦栽20万平方米以上,带动农户达到6000户以上,食用菌产值达到4亿元,积极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全力打造“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

  在福建宁德从事食用菌产业研究30余年的食用菌种植专家、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介绍,甘肃天祝是我国发展中低温食用菌品种的适宜气候区,品质非常好!

  采访团在臣祥滑子菇产业园采访天祝县食用菌产业。

  对天食用菌产业发展充满自信。他表示,伴随天优质食用菌菌种的推广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预计五年后天食用菌产量将翻一番,将成为中国食用菌基地。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中共武威市委网信、天祝县委县政府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来自新华网、华声在线、长城新媒体集团、四川手机报、香港每日电讯、甘肃手机报、兰州新闻网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