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一线视角)

19-06-20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瑞

【专题】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原标题: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一线视角)

  为基层减负,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于结合本地实际而不是盲目照搬经济发达地区经验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近段时间,笔者在辽宁采访中,发现了不少为基层减负的有益尝试。

  铁岭市银州区统筹、合并各项检查,减少次数、改进方式,少看表、多谈话,提高了检查效果;沈阳市于洪区把必须要开的会议进行合并,最多一次5个相近主题会议套开,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题、直接部署,少占用干部时间;沈阳市沈河区对一些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和社区服务窗口进行改革,不再追求整齐划一,大胆减少窗口设置,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这些做“减法”的生动实践,给基层干部减轻了工作负担,也收获了不少好评。

  各类会议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检查考核多,曾给基层干部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把基层干部从无谓事务中“拉”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做好本职工作,正是为基层减负的题中之义。

  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一些地方习惯于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文山会海、案牍劳形。为基层减负,就要围绕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这个关键,多做“减法”,多合并“同类项”。能减的会议则减,能合的会议则合,能小范围开会的不开全体会,主要负责人能电话通知的就不开会,能一起开展的检查就不要单项逐个开展,能不发的文件则不发。

  当然,减负的同时还需改革提效。到一些区县、乡镇街道大厅调研发现,办事窗口多但业务普遍不多,工商、税务、公安、环保、城建、土地、安全、民政、就业等窗口往往一字排开,但许多窗口业务稀少,有的甚至一个月连10次业务办理都达不到。拿沈阳市沈河区来说,改革前,全区加起来1600多人从事审批服务,大多数窗口根本“吃不饱”;实施简事项、简要件、简流程、简时限、简窗口的“五简”改革后,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成为常态。办事群众把材料一递,坐等工作人员办理,这样的办事流程省时又省心。

  由此而言,为基层减负,也需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于结合本地实际而不是盲目照搬经济发达地区经验,才能把基层减负的任务减到事业发展关键处、减到干部群众心坎里。

  做好减法也是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的题中之义。一些地方社区干部要准备三四十种台账,一年下来光台账就有100多本,“一半精力用在了抄写台账上”。在清理、减少各类“奇葩证明”、繁复程序、无用台账的同时,也要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防止过度留痕、滥用问责等不正之风卷土重来。

  一位基层干部告诉笔者,基层干部不怕忙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瞎忙活不出成效。把中央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落实到位,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表格中走出来,多走进村屯社区、改革现场,如此,广大基层干部才能不断创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

  (作者为本报地方部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难得一见!云腾雾绕“撩”七彩丹霞 难得一见!云腾雾绕“撩”七彩丹霞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平凉:西出长安第一城  丝路重镇耀陇原(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平凉:西出长安第一城 丝路重镇耀陇原(图)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12日起在兰上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12日起在兰上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
  • 奋力逐梦新时代——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奋力逐梦新时代——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戴东昌反馈 唐仁健作表态发言 孙伟主持并汇报情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戴东昌反馈 唐仁健作表态发言 孙伟主持并汇报情况
  • 林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林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陈青出席(图)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陈青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