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刘维汉:英雄无畏流血牺牲

19-06-19 09: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刘维汉:英雄无畏流血牺牲

  新华社长沙6月17日电(记者 袁汝婷)在湖南省桃源县城西南郊的千梯山上,有一座草木葱茏的烈士陵园。陵园里有一面纪念墙,刻录着革命先烈的英名。每年清明节前后,总有许多老百姓前往陵园凭吊。这面纪念墙上,有一个桃源人熟知的名字——刘维汉。

  刘维汉,1925年生于湖南省桃源县灵岩乡送子坡村(今理公港镇观音垭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被国民党抓壮丁,在国民革命军第20集团军53军116师当兵3年。刘维汉在滇缅战场上对日作战奋勇杀敌,抗战胜利后随部队派往越南接受日军投降,1946年6月,随部队调往东北参加内战。

刘维汉:英雄无畏流血牺牲

刘维汉像 新华社发

  1947年8月,刘维汉在辽宁威远堡解放后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被编入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历任战士、副班长。194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参加辽沈战役、渡江战役、广西剿匪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荣立二等功。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刘维汉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20师358团1营3连,赴抗美援朝前线作战。

  1951年4月初,刘维汉所在连奉命驻守朝鲜洪川江北岸鹰峰山(今在韩国境内),阻击敌人进犯。从4月5日上午11时至下午5时,他带领一个战斗小组,与近百倍之敌奋战7个小时,打退敌人6次进攻,毙敌100余人。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刘维汉和姚树清2人。刘维汉坚定地说:“我俩是共产党员,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没有上级指示,绝不离开阵地。”当战友牺牲后,刘维汉仍坚守阵地。

  时至黄昏,敌人包围上来,刘维汉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6岁。

  1951年4月29日,第120师党委决定,追认刘维汉为“模范共产党员”,给刘维汉战斗小组追记集体一等功,刘维汉追记二等功。同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刘维汉“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记特等功,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03版)

精彩推荐

  • 张掖沙海驼队 张掖沙海驼队
  • 【群文视野】李梅和她的蓝染(图) 【群文视野】李梅和她的蓝染(图)
  • 【文化论坛】乞巧节的意义(图) 【文化论坛】乞巧节的意义(图)
  • 【文化视点】伏羲大典的传承与发展 【文化视点】伏羲大典的传承与发展
  • 一派田园好风光——庆阳镇原县打造“综合体经济”侧记 一派田园好风光——庆阳镇原县打造“综合体经济”侧记
  • 今年以来 兰州市控烟执法共计罚款7.68万元 今年以来 兰州市控烟执法共计罚款7.68万元
  • 黄土塬上的“美丽经济”——庆阳西峰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黄土塬上的“美丽经济”——庆阳西峰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 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