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寻根”宁夏

19-06-17 10: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寻根”宁夏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寻根”宁夏【4】

  人民网银川6月13日电(赵茉钰)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于6月12日在宁夏银川举办了主创见面会,导演柯永权、音乐人苏阳以及本片监制雷建军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大河唱》亮相戛纳电影节。

  影片主创揭秘创作历程

  用“种地”的方式耕耘黄河边的生活影像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脱胎于音乐人苏阳发起的“黄河今流”艺术项目。这位从黄河边走出的西北民间摇滚代表人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将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融合于现代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历史悠久的民歌。影片探寻苏阳背后的音乐根基和文化意义。故事以他为线索,追溯其音乐中所包涵的不同民间音乐形式,记录下四位固守黄河土地的民间艺人的寻常生活,探索他们所代表的艺术与故乡土地之间的连结。

  “在我心里,‘河’其实就是人,它的毛细血管流淌在每个人身上”,苏阳说。生根发芽在这片西北土壤上的《大河唱》,关注的不仅是黄河,更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张面孔,以及他们在时代变化中的共同命运。苏阳说到,黄河的意义,就存在于电影中四位民间艺人的生活肌理中。

  苏阳与四位民间艺人相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在相识与交往的过程中,他也从这些民间艺术中慢慢汲取音乐养分。

  本片监制雷建军表示,“拍摄本片的缘起是他作为苏阳的歌迷,想探寻苏阳音乐背后的根基与文化意义,进而找到四位民间艺人,透过他们的生活拍出更真实、质朴、原生态的影像”。

  《大河唱》创作团队将摄影机架到遥远的河边,埋进偏僻的土壤,以“田野记录”的方式,与五位音乐人同吃同住同劳作,像种地一样,细致耕耘了每一个有价值的生活瞬间。

  音乐人苏阳返乡寻根

  “人的未来一定扎根于过去”

  “寻根”是《大河唱》故事的母题,而根一直存在于苏阳的音乐中。

  “人的未来一定在于过去,不扎根于你所在的土地,不可能真正拥有未来”,在苏阳看来,“这个世界上好听的音乐、好看的艺术其实都有一个共性,没有那么强的对立,一定是传统或者是现代,所有的传统都曾经是现代的,所有现代的都会成为过去。”

  银川是苏阳从小成长的地方,《大河唱》首场路演,也回到了他的童年故乡。苏阳说过,银川并不是最伟大的城市,但是却是和他关系最密切的地方。而电影记录的四位民间艺人,在各自的领域也并非最杰出的,但是他们与苏阳以及他的音乐之间,保持着深切的联系。

  陕北说书、花儿、秦腔、道情皮影,都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悠久乐音,这些歌里有这片土地祖祖辈辈们的故事,有潜藏在母语中的信仰、生命与表达方式。导演柯永权表示,“苏阳的音乐抓住了这些艺术中那些更迭与不变,才把古老的歌唱进了当代人的心里。”

  “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是《大河唱》的深切发问。苏阳将自己的答案写进了一首首歌曲中。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大河。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届时观众在大银幕前聆听血脉中流淌而澎湃的声音时,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

精彩推荐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 父亲节海报 父亲节海报
  •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赵卫东督导武山脱贫攻坚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