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这个穿着花棉袄的“怪”老头一次次跑马拉松,真相让人泪目

19-05-30 17:2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瘦高的个子,显眼的山羊胡,身着红布花棉袄,在26日举办的第三届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上,63岁的领跑员奚占玉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图为奚占玉在2019长春马拉松上。

  17次马拉松赛事,总计430公里的赛道,从60岁那年开始接触马拉松,奚占玉的脚步就没停过。

  因为这个年纪还这么能跑,他在“跑圈”里是个名人。但因为总是穿着一件破旧的花棉袄,他也没少被人怀疑过精神有问题。

  “这是我老伴生前的衣服,我想带着她一起跑……”奚占玉说。因为家里条件一直不好,这件大红布、绣着牡丹花的棉袄老伴穿了30年。“这样的衣服,她就这一件,年年都穿,穿完了再洗干净放起来。”

  对于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莽卡乡塔库村村民们来说,爱跑的奚占玉有点“不务正业”,只有他的媳妇夏树云理解他,他干啥她都支持。

  1988年,奚占玉为了回报村民的帮助想自己出钱办一场农民运动会。原本就有700多元的外债,还要借300元,他也没把握媳妇能同意。结果跟媳妇一说,她就回了一句“办吧”。就这样,原本足够买房子的钱被奚占玉换成了奖品,在村里办了一场盛大的运动会。

  1998年,松花江大洪水。莽卡乡的大坝一处漏水,必须用砂石填埋,情况紧急,附近的砂石运不过来。奚占玉家的新房刚刚填好地基,知道消息后,奚占玉要把地基里的砂石抠出来去填坝。他跟媳妇商量,媳妇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一共18车砂石,保住了坝内的万亩良田。

  从2007年8月8日开始,奚占玉用跑步的方式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宣扬奥运精神,一跑就是一年,足迹遍布16个省份,约1.2万公里的路程,留下夏树云自己照顾老人,种田看家。

图为奚占玉家中的完赛奖牌。

  2015年,夏树云被确诊为肺癌。奚占玉一直瞒着她,日子照常过,却找机会托朋友带她去看了大海,登了长城。

  媳妇走后,奚占玉哭得眼睛看不清东西。他想像以前一样逗她发脾气,任她“打骂”,却没了机会。2017年3月的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奚占玉的左肺部有一处肿瘤,幸而是良性的,可以手术治愈。他想,“算了,跟着老伴去吧”,就没同意手术。

  回到家里,看到照片上的老伴,他又觉得还有许多事没做完。“那就跑步,看看能不能跑好。”于是,村旁的坝上每天都会出现一个奔跑的身影,从塔库村到邻村一个来回七公里,三十七八分钟,循环往复。艳阳高照他跑,刮风下雨他也跑,奔跑让他渐渐走出了悲伤。

  2017年的第一届长春国际马拉松是奚占玉第一次穿花棉袄参加的赛事。走之前,他带着烟、酒和糖块去了夏树云的墓前,告诉她,他要去长春跑马拉松,希望她也能“看到”现场有多热闹,人们有多开心。

  从此,一个穿着花棉袄的“怪”老头一次次地出现在了马拉松的赛场上。有时跑出了汗,他就脱下来拿在手里,回去再洗得干干净净地放起来。

图为奚占玉在2019长春马拉松上。

  花棉袄的下衣襟破得漏了棉花,奚占玉也不补。他觉得这件衣服除了保证干净,不应该有变化。“在我有生之年无论是出远门还是过生日,有大事的时候都要穿上它,啥时候坏了,啥时候拉倒。”

  奚占玉跑了大半辈子,总是一个人出门,把老伴留在家里。现在,他终于到哪都是“两个人”了。他越跑越开心,越跑越想跑。

  “2021年我还要‘离家出走’,用一年的时间,把上次迎奥运没去过的省份跑一遍,用我的奔跑迎接2022年的冬奥会。”奚占玉说。

精彩推荐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
  • 兰州市举办2019年上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优秀童谣评选推广传唱活动 兰州市举办2019年上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优秀童谣评选推广传唱活动
  • 斥资5亿元 白银开建国家级冬季训练基地 斥资5亿元 白银开建国家级冬季训练基地
  • 兰州铁路公安局联合法检两院在兰州火车站举行“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铁路公安局联合法检两院在兰州火车站举行“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组图)
  • 第九届金城学子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学院举行 第九届金城学子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学院举行
  • 《民乐情》是怎样“演”成的?记者探班解密幕后故事(组图) 《民乐情》是怎样“演”成的?记者探班解密幕后故事(组图)
  • 武山莴笋实现原产地初加工 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武山莴笋实现原产地初加工 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 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