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能” 还需深化关怀

19-05-25 2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能” 还需深化关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减负就是对一线干部的工作“减少困扰,减轻压力,深化关怀,提高效能”。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干部就是我们党和事业的“地基”。基层一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执行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正是基层干部真实写照。基层如果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弊病所困扰,政策落地就很可能被卡在“最后一公里”。因此,加强对基层一线干部最基本的人文关怀是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举措之一。

  减少困扰,减轻压力。当前,基层一线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各种困难繁杂,各种工作压力繁重,就如一些干部感叹到“基层干部是万斤油,什么工作都要懂、都要做,以前几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会议要参加,各种报表材料要填写,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和精力,根本没有时间去干为民实事”。面对基层的形式主义困扰,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少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的“文山会海”困扰,减轻“没有实际意义”的压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必将能让基层一线“实干家”施展身手,让基层一线“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基层一线“开拓者”奋勇前行,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强化执行力,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争求实效,使夙兴夜寐、争做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进一步激发基层一线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基层干部就能轻装上阵,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释放更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强化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当前,改革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面对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我们一样可以提速发展、亮点纷呈,关键不在“难不难”,而在“敢不敢”“干不干”。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果未干先难、未干先愁、未干先退,不要说困难的事情,一些容易的工作也推不动、完成不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欲事立须是心立”。要有一种“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心态,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矛盾找出路,拿出十二分的干劲,迎着问题上、顶着困难干。不管困难再大、矛盾再多,也不论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什么时候形成的,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只要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只要上级安排部署了,就要以“钉钉子”“锯木头”的钻劲、韧劲不折不扣地解决好。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满足于在办公室里“激扬文字”、会议室里“指点江山”、酒桌上“纵论风云”,再优秀的干部也只能是“眼高手低”,再好的想法都会落空。凡事,只有在实干的过程中才知道怎么去干好,在实干的过程中才能发现真问题。只有深入基层,多解问题、多拉家常、多听怨言,让鞋子多占泥巴,让耳边多响方言。进企业,要同企业负责人交心交谈,也要同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交心交谈,既要关心企业发展,也要关爱员工利益;进农户,多拉家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能够增感情、开眼界、长本领;进基层,多听怨言。怨言中往往蕴藏着大智慧,牢骚中也有大道理。在聊天、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上的困惑能迎刃而解,一些长期思考的问题能灵光一闪。反过来就能改进工作做法。

  多一些“干就干好”的进取,少一些“少一事不如没有事”的消极心理。《孙子兵法》有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目标追求的高度,决定了干事的力度和发展的宽度。“干就干好”是一种人生态度和工作状态。一是随着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基层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基层情况复杂多变,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多。一线干部在落实各项政策中,存在很多先行先试的行为,往往会因为程序不到位或者没有先例,而成为追责的首选。因此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旗帜鲜明为那些干部担当、踏实做实、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基层干部能够甩开膀子抓落实。二是对基层干部“压担子”的同时,也要“搭梯子”。基层减负,不是简单的做减法,也要警惕“彻底放空”“马放南山”。严管就是厚爱,要重日常管理监督,轻问责处分,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发现苗头及时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努力营造有为才有位的氛围,运用制度机制鼓励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看得到希望,从而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三是密切联系群众,持之以恒地在生活上自律。“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要认真汲取教训,持之以恒地在生活上自律,注重从日常小事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从细微之处提升精神境界,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坚持择善而交,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以淡泊之心对待“名”;知足知心对待“利”;敬畏之心对待“权”,从容之心对待“苦”,进取之心对待“事”,才能走得正,行得远,方能在“千磨万击”中“百炼成钢”。

  “基层减负年”是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新风向,不仅深得基层干部的心,同时也是广大民众的福音,只有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泥淖中抽出身来,心无旁骛地为基层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才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满意度”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寻水源 解决
2   喜讯!甘肃再添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3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
4   甘肃省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
5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
6   天水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
7   天水市人防办党支部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8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9   金昌市举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
10   临夏州总工会帮扶解困暖人心
11   临夏州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12   扶贫车间建村头
13   农旅结合奔富路
14   临夏州行政村通硬化路建设侧记
15   永靖县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