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以地震科研构筑坚实的生命安全防线

19-05-23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以地震科研构筑坚实的生命安全防线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我国幅员辽阔,受板块运动的挤压和地理位置因素影响,地震活动十分活跃,因而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国家地震台网建设。

  自古以来,国人对于地震的探索就从未停止过。虽然说地震预报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但对地震的研究却从来不能放松。第一时间掌握地震数据并加以分析,就能够在地震应急救援指挥、灾害损失调查评估、震后安置重建等方面,提供及时专业的科学帮助。一定意义上,这将会减少地震带给民众的伤害和影响,也正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的必然要求。

  好在,国家地震台网建设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跨越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老八台”到建成中国数字地震台网项目(CDSN),从近1300个数字地震台,到建成覆盖全国的数字地震台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代代地震人正在将中国地震事业向世界一流水平推进。

  现今,中国地震观测已从模拟时代跨越到了数字时代。在模拟时代处理地震数据,需要拿量片在图纸上测量数据,用纸笔进行计算,再对照走势表比对,测算一次地震数据大约需要20多分钟,而数字时代,测算一次地震数据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实现。在灾情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测算数据时间越短,灾情被贻误的概率就越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越有可能得到保护。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

  5·12汶川大地震,让全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悲伤和苦难。虽然地震是天灾,但我们应该有自信面对自然灾害的挑战。应该看到我国的地震建设事业在进步之余也有不足。如我国西部地区地震频繁,在地震台总体建设上却历史“欠账”多。台站越密集,在地震发生前,可能会观测到的信息就越多。

  对于此,党和国家已有了长足的准备。“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已经启动实施,将在特定区域、重点监视危险区建设地震烈度速报网与预警网台站15391个。希望这15391个预警网台站,能够将国家地震台网建设的短板补上,能够让人民更安心。

  这就要求在中国地震科研事业已有了飞跃性的进步之后,地震科研人员不能停下继续前进的脚步。地震科研建设越成功,我们的灾害防治能力就将越强,为人民群众构筑的生命安全防线就将会更为坚实。

  (作者:陈定,系媒体评论员)

精彩推荐

  •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