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19-05-22 11: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亚洲文明辉煌历程,回应亚洲人民美好期待,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摒弃傲慢和偏见,秉持平等和尊重,才能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反对文明冲突,共赏文明之美,世界文明百花园才能姹紫嫣红、百花齐放;打破文化交往壁垒,坚持兼收并蓄,文明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走出因循守旧,坚持推陈出新,文明成果才能跨越时空、永葆魅力。“四点主张”直面时代挑战,指明人类文明相处之道,贡献文明进步发展之策,是实现亚洲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也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四点主张”架起各国人民心手相连的重要桥梁,涵养文明交流的源头活水。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如果说中国理念播下文明交流的种子,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则在厚植文明发展的土壤。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人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必将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编 辑:李洁琼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精彩推荐

  • 临夏广河县加快城镇化建设 县城环境优美引关注(图) 临夏广河县加快城镇化建设 县城环境优美引关注(图)
  • “兵哥哥”的“莓”“菌”致富梦 (图) “兵哥哥”的“莓”“菌”致富梦 (图)
  • “绝色敦煌”牵手“深山集市”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绝色敦煌”牵手“深山集市”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文人讲述:博文学院有我出彩的舞台(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博文人讲述:博文学院有我出彩的舞台(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表态:博文学子,学院以你们为中心(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表态:博文学子,学院以你们为中心(组图)
  •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