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邵阳绥宁:企业“拎包”入驻,“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19-05-09 15:07 来源: 红网 编辑:沈文刚

  绥宁县湘商产业园。

  绥宁县在9个乡镇设立大小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解决1020名群众就近就业。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通讯员 向云峰 摄影 陈敏捷 邵阳报道

  2018年12月,贫困户陈代志从绥宁乐安铺苗族侗族乡搬到了关峡湘商产业园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家四口住上了百平方米的房子。同月,企业家蒋震宇和绥宁县政府的初次洽谈后,被绥宁县打造“扶贫车间”的政策诚意感动,决定要在绥宁投资制鞋生产线。

  今年2月初,投资2000余万元的湖南震宇工贸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绥宁县关峡湘商产业园。“从签合同到入驻用时不到半个月”,蒋震宇对这里充满信心。

  如今,陈代志和妻子在震宇工贸的扶贫车间内就业,熟练后每人月工资可达2000多元。他说:“上班只要5分钟,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车间从无到有,生活有了盼头。短短数月,绥宁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人们埋头肯干,共同谱写着绥宁县巩固脱贫成效的协奏曲。

  湖南震宇工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陈代志在制鞋生产线上修剪里布。

  企业“拎包”入驻,车间辐射广

  4月16日传来喜讯:湖南省人民政府认定邵阳市绥宁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正式脱贫摘帽。将政策引领、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动力,成为绥宁一以贯之的方向。

  绥宁县举全县之力,快速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该县围绕场地费、物流费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预招工工资补贴、金融支持、一事一议政策等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县内外企业到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开办扶贫车间,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就业增收问题。同时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申请、认定绿色通道,保障资金投入,推动项目落地。

  “对场地免租,物流生活补贴等等都有,可以说是拎包入驻。”蒋震宇告诉记者,绥宁县政府在关峡、红岩、瓦屋、鹅公4个扶贫车间均为其提供了新建产房,签订合同到正式落户“不到半个月时间”。

  目前,全县在9个乡镇设立大小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解决1020名群众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达535人。湖南省震宇工贸有限公司于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4个扶贫车间,设立了26条制鞋生产线,招收包括463名贫困劳动力在内的近800名农村群众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家门口就业,“候鸟”返乡了

  建设扶贫车间,既能让异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就近就业,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也能让更多的“候鸟”返乡就业,投入家乡的怀抱。

  “以前做过鞋子,工艺熟练,所以工资待遇比外边差不了多少。”听说家门口办了厂,在广东、浙江打工10多年,家住红岩镇陡街村的贫困群众莫爱平返乡就业,在盐井安置点扶贫车间上班。她说:“最重要的是能够照顾好家庭。”

  绥宁县正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数据线和电脑转接头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2017年,在绥宁县政府扶贫车间政策引导下,其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聘请了贫困劳动力38人,占用工人数的1/3,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