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走出自己的路 武汉京剧现代戏创作获表彰

19-05-09 15:05 来源: 长江日报 编辑:沈文刚

      《光之谷》

      《生活秀》

      《水上灯》

      《美丽人生》

      《三寸金莲》

      《贵妇还乡》

  7日至8日,来自全国数十位戏曲研究专家学者和各地戏曲团体负责人齐聚武汉,举行刘子微与京剧现代戏创作研讨会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1届年会。研讨会上,专家们纵论现代戏曲创作话题,而武汉京剧院和刘子微更因为近年来一系列现代题材创作剧目的成功探索获得“突出贡献奖”。

  此次活动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

  众所周知,武汉在历史上诞生了汉剧、滋养了京剧,不仅走出了谭鑫培这样的大师,也曾迎来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周信芳、马连良等一代戏曲大家来此“拜码头”。武汉京剧院更因高百岁、杨菊萍、李蔷华等名家云集、行当齐全而富有盛名。梅兰芳先生曾赞武汉是与北京、上海形成“三鼎甲”的戏曲大码头。

  随着时代的发展,武汉京剧院也在创作中逐渐闯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路径,形成了独具的特色与风格。其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在戏曲创作中守正创新,不仅率领青年演员们传承了武汉京剧的优秀传统,更创作并主演了被誉为“汉口女人三部曲”的《生活秀》《水上灯》和《美丽人生》以及《三寸金莲》《贵妇还乡》《光之谷》等一批现代京剧,屡屡在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斩获大奖。这番亮眼的成绩,让武汉京剧院和刘子微在此次年会上获颁“突出贡献奖”。

  活动期间,专家和戏曲人观看了武汉京剧院排演的讲述光谷创业故事的京剧《光之谷》,也纵论现代戏创作在今天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负责人评价称,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创作的系列现代京剧,反映了时代巨变中人民的喜怒哀乐,反映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也体现了艺术家的追求、作为和担当。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表示,今年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年会的主题之所以聚焦武汉京剧的创作,是因为“京剧创作现代戏,尤其是现实题材剧目的难度很大,而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唯一的创作之路,‘汉口女人三部曲’为汉派京剧注入了当代内涵,彰显了时代精神,也丰富了表现手段。希望借此次机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新世纪近20年京剧现代戏创作的经验,从而推动新时代戏曲现代戏的繁荣发展。”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