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思政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9-05-06 15:36 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文良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

  “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政治引领生态发展……”这是2018年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抽样复核专家组在对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复核后,以《行进中的湖北生态职院画像》为题所写的8句128字评语中的首句,也是专家组对学校内部质量诊断改进工作的第一感受。

  专家组所说的“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正是学院近年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各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牢牢掌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开展“铸魂固本工程”,着力构建“五思政、五‘有度’”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学校全景

    党建领航 铸魂固本

  “近几年,学校党委对二级学院总支、支部党的工作要求更严,抓得更实,学院发展主体责任的担子更重了,每个总支的工作还要摆出来‘大比拼’,作为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压力大了,但动力也更足了。”从事近15年党务工作的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园林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熊锦绣感触很深。熊锦绣所说的“大比拼”,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实行的“铸魂固本工程”中的一个环节。

  “教育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党建领航,铸魂固本,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说。正是这样,2018年,学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称号;“党建引领”成为了学校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的突出特色和宝贵经验;2名同志获得省林业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同志被选树为全省林业系统优秀学习对象;在省高工委组织的“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活动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校团委荣获“湖北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信息机电学院团总支获“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队在校集训

    思政引领 强基提质

  12月28日上午,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7级29名同学,在学校党委书记宋丛文带领下,前往于当天开通的武汉市地铁纸坊线的纸坊大街站,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此次活动是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在“落实三全育人 推进五个思政建设”格局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一次落实。但这仅仅只是学校开展“五思政,五‘力度’”的一个小点。2018年,学校“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聚焦五个思想,做好五个“有度”,助推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职业院校,不断挖掘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内容,并让其“有浓度”;同时,也突出了林业行业办学特色,形成了所有课程有“思政”,所有课程都“育人”。对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了梳理,尤其是针对林业职业院校培养人才所需要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观等,将其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把握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人”和“才”二维培养的层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化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思政教育中“有深度”的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

    改革奋进 内涵发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围绕“2018创新与质量年”的主题,完成了“提质量、创品牌、显特色”的奋斗目标,实现了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的转移,做到了由“赶上”到“引领”的跨越,在“绿色耕耘、生态品牌、美丽事业、技能培养”等多个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2018年,学校举办校级技能大赛35项,实现了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全覆盖,并打造了“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专普结合”的新媒体推广模式,引发了全校上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热潮,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在校级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学校积极组织老师和同学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2018年,获得世界级赛项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赛项奖项2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等奖项10项;省级赛项获得28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

  学校围绕着培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组织开展了大量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校园内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36个学生社团,其中200多人次参与各级各类赛项,60余人次获奖。

  2018年,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也是学校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在路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心修自然,强技养德”的校训,坚持“以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改革活校,创新强校”的办学思想,坚定不移的走特色发展之路,行开放开门办学之策,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而努力。

精彩推荐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 甘肃省为977名贫困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甘肃省为977名贫困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杨澄中:中国“重离子”事业奠基人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杨澄中:中国“重离子”事业奠基人
  • 兰州至合作铁路预计10月开建 兰州至合作铁路预计10月开建
  • 兰马社会志愿者开始招募 兰马社会志愿者开始招募
  •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发布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