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服务“一带一路”!历时5天 第44颗北斗卫星成功进入工作轨道

19-04-27 14:20 来源:央视 编辑:张兰琴

【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服务“一带一路”!历时5天 第44颗北斗卫星成功进入工作轨道

  央视网消息:20日晚发射的第44颗北斗卫星,历时五天多时间,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精确测控下,于今天(26日)4时08分成功进入工作轨道,将开始与北斗全球导航组网星座一起,为我国和周边地区以及“一带一路”地区提供高精度全球导航服务。

  这颗北斗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当中的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将与此前发射的北斗三号18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1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进行组网,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刘啸时说,从卫星发射到现在五天多的时间内,地面调配测控网资源,完成将近二十批次的跟踪任务,跟踪时间超过110小时,进行了卫星轨道精密测量,计算各类控制参数,进行了关键器部件的展开与开通,完成了卫星姿态与轨道控制。

  为确保卫星准确入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认真排查设备隐患、周密制定飞控计划、精确测控管理,经过多次捕获、控制,顺利完成了卫星变轨。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师王书宝说,任务前,我们积极组织开展设备维护,处理解决故障隐患,及时掌握设备状态,针对型号任务开展回想预想,任务中,我们严密监视设备状态,随时做好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设备稳定可靠,任务万无一失。

  按计划,今天(26日)开始,卫星将转入长期管理阶段。卫星管理是一项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科技人员每天都要对卫星进行日常维护、轨道维持和异常处置等一系列操作。前不久,他们还对在轨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进行了健康检查分析,形成多份卫星“体检”分析报告,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北斗全球导航基本系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工程师罗春艳说,作为卫星大管家,我们会一直贴心呵护每一颗北斗卫星,为北斗导航系统的稳定运行不懈努力。

精彩推荐

  • 兰州海关提醒:“五一”小长假出国谨防疟疾 兰州海关提醒:“五一”小长假出国谨防疟疾
  •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 【脱贫攻坚奔小康】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 传承爱国精神 共话警务发展——甘肃省公安厅厅长与青年民警面对面座谈(图) 传承爱国精神 共话警务发展——甘肃省公安厅厅长与青年民警面对面座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