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丝路声音】乘“一带一路”暖风 中小企业正旺盛生长

19-04-27 14:0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没想到这么快就成单了。而且两次接的都是来自欧洲的订单,前后仅间隔一周!”香港卖家陈先生兴奋地说。

  陈先生之前经营着一家3C品类的线上商店,2018年以来,香港本地3C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利润受到各方供应商的挤压,他因此决定要开拓更广阔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市场,而这是他之前经营的平台所不能提供的。此时跨境电商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香港站进入了他的视野,陈先生成为首批注册的商家之一。结果,刚上线就轻松接到了两个订单。

  “类似这样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故事,在平台上还有很多。”敦煌网CEO王树彤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创造就业、技术创新、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徐佳宾认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大环境和小环境两方面。“从大环境来看,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越来越深,理解与支持力度加大;从小环境看,我国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融资环境变得更好了。此外,第三方平台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

  系列政策是“暖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政策实施至今,《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一揽子实实在在的举措陆续发布。

  “要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要鼓励和支持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展览展销、组团考察、商务法律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将继续联合中国贸促会,深入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的专项行动。

  金融支持是“雨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许多中小企业嗅到了芬芳,意识到这是难得的机遇,但确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业务拓展计划只能止步。久旱逢甘露,如今已有了“治病良药”。徐佳宾指出,亚投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设立、金融服务公司的服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都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中国银行为例,为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困难,中国银行搭建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致力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跨境金融服务上,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实现了授信新投放超过1300亿美元,跟进区域重点项目600余个。”在25日下午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对接洽谈活动现场,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六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各国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第三方平台是“土壤”。除了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中小企业如何打开海外市场,也是“走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专家认为,数字贸易的大环境让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日益迫切。但中小企业自身力量微薄,凭自身达成走出去愿景困难较大借助阿里巴巴、敦煌网等第三方交易平台,不断强化企业电商服务水平、开拓国际业务,是物联网时代下,中国中小企业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选择。”

  王树彤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对跨境电商有益处,对于志在拓展全球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也是重大的利好。“我们应抓住这个不容错失的发展机遇,加速‘走出去’步伐。同时,我也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平台资源和生态圈优势,助力中小企业打开通向海外的窗口,赋予他们出海远航的技能。”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认为,中小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对外合作的主力军,是世界各国对外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鼓励和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精彩推荐

  • 兰州海关提醒:“五一”小长假出国谨防疟疾 兰州海关提醒:“五一”小长假出国谨防疟疾
  •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电影《动物出击》 兰州“萌宝”挑大梁
  •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兰州:民主西路小学和牟家庄小学联校办学 女子职校南校区将成一只船小学分校
  •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今明两天兰州仍有阵雨或小雨
  •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甘肃推出十大旅游产品 迎接“五一”小长假和旅游黄金季
  • 【脱贫攻坚奔小康】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 传承爱国精神 共话警务发展——甘肃省公安厅厅长与青年民警面对面座谈(图) 传承爱国精神 共话警务发展——甘肃省公安厅厅长与青年民警面对面座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